手机版
1 1 1

用好声音传正能量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报刊、杂志、图书,广播、电影、电视,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平台;如何在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工作,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请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的专访。

  蔡赴朝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对象、范围、方式、渠道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管如何变,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这就是总书记在重要讲话当中提到的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定要切实肩负好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把两个巩固作为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凝聚点、着力点。

  蔡赴朝强调,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把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一起来,把反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要把笔触和镜头对准广大人民群众,热情讴歌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的生活,用充满正能量的报道,鼓舞人民群众,要多报道人民群众当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反映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要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创作者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到人民群众中间去。近年来,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出版单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施了村村通工程,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走转改”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信息传播技术飞速进步,以及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变化的新的需求,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杂志出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专业人员的思想作风和创作文风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

  蔡赴朝说,一些正面宣传的质量水平不够高,亲和力和贴近性不够,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这些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

  那么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杂志出版应该如何作为呢?对此,蔡赴朝表示,一定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电台电视台一定要坚持新闻立台的原则,要做到导向正,内容实,形式新,同时在重大社会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主流媒体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在这方面,主流媒体要有政治担当,要在关键时候发挥引导社会舆论,传播舆论正能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蔡赴朝说,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要多做、做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的节目,要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广播电视而言,除去做好新闻类的节目,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少儿、纪录以及思想道德建设等,这些领域都可以大做文章,都可以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社会的热切期盼,更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顺应人民意愿,肩负历史重托,宣传中国梦,宣传人民群众为中国梦所付出的追求和努力,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杂志出版大有作为。

  蔡赴朝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弘扬中国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把两方面的力量有机整合起来,争取创作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和影视文化作品。

  把反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引导社会舆论和满足群众需要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国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联系赶来;坚定政治立场,切忌浮华空泛。新闻出版广电战线,既任重道远,更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20:5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