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将身比身”才能“将心比心”

姬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病生在自己身上才觉得难受,疮长在个人身上才知道疼痛。欲知群众生活的困难与疾苦,不亲身体验一下,也难有切肤之痛。

  某省卫生厅相关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患者身份,从首道程序开始,看一次病或办一次事。结果,遭遇到医生的“大呼小叫”、“把病人当成东西拎来拎去”等,真切体会到群众的“看病难”,明白了“如果我不是副厅长,看病一定是难的。”这样的换位体验引人思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群众将心比心,但如果仅仅停留在“换位思考”层面上,就很难体会到群众的冷暖痛痒在哪里,也感受不到群众的喜怒哀乐是什么。酷暑高温坐在空调房里的“将心”,势难与农夫“比心”;警车开道前呼后拥的出行,自然感受不到“乘车难”的艰辛;大嚼万元“大闸蟹宴”的官员断然不觉贫困儿童啃凉馍、喝生水的困苦。同样,卫生厅长如不是假以“普通患者”身份看病,也很难体验得到群众“看病难”的实情。

  耳闻不如目见,口说不如身逢。了解真实的民意民情,一直是优秀领导干部的追求。“微服私访”也好,派员巡视也好,无不是为了摸到第一手实情。某省委书记冒酷暑到农民玉米地里锄草松土,感受绝不同于办公室的“汇报”。某市交通局长冒高温亲身体验“蒸笼公交”的煎熬,才会下决心提前一年更换空调公交车。就连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今年6月也假扮“的哥”接送乘客,“无缝隙”了解民意。没有对群众生活的切身感知,就难以将心比心,联系群众难免流于形式。

  身入才可心入。端着架子、摆着排场去体验基层,群众避之犹恐不及,哪里有真情实意对你说。隔着玻璃调研,看见的未必真实。打招呼亮身份下去,听到的不乏“演戏”。“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儿,就得亲口去尝一尝。”与群众贴身才可能贴心,走进贫困户才知穷滋味,喝口彩色水才觉污染重,吃顿百姓饭才明农民苦,骄阳下跟班干上12小时才懂打工难。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会被群众当成“自家人”说实话、讲真情、道苦衷,才可能寻求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联系群众,莫先乎情。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点。不要认为群众“水平低,不懂事”,“蒿草之下,或有兰香。”也不要嗔怪群众“变了”,真正“变了”的是某些官员的感情。“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没有“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人民是我亲父母,我是人民好儿郎”的感情认同,不拿出孝敬“爹娘”的劲头来服务群众,绝不会与群众走到一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眼下,了解民意民情的渠道包括网络、微博、微信等并不算少。但间接得来终觉浅,要真正掌握“带露水珠”的情况,并能在某些“一片大好”的汇报中鉴别出问题,将身比身体察民情仍不失为一种有效做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4: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