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是考官 干部是考生

河北省平山县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李旭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实践手记
群众是考官 干部是考生

  平山县是“两个务必”提出的地方。当年,毛主席把离开西柏坡进京建国称为“进京赶考”,并说:“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今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了我县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叮嘱我们要坚持“两个务必”,把一心为民落实到各个环节;同时强调指出,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今年1月,平山县先行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半年多来,我通过学习思考和下乡蹲点,切实感受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赶考”征程中,群众是“考官”,干部是“考生”,发展是“考题”。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平山人民都能以大局利益为重,无私奉献,付出巨大牺牲。1931年,于光汉、栗再温、王昭等点燃了平山人民追求光明的星星之火。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了平山团、戎冠秀、曹火星、王二小等一大批英雄团体和人物,成为晋察冀边区“抗日模范县”。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和党中央、解放军总部进驻西柏坡,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成立了华北人民政府,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和平建设时期,修建岗南、黄壁庄水库,搬迁128个村10.3万人,淹没13万亩良田。改革开放以来,平山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发展的质量、速度都不能与其资源大县、政治大县的形象相匹配,至今还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少库区移民、深山区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

  如何答好发展考题,让“考官”满意?必须到群众中找答案。孟家庄村土地少、面积小,靠种植食用菌,群众收入却远远好于周边村。我先后两次到该村蹲点调研,帮村里协调解决了硬化出村路等几件事,乡亲们非常高兴,但我总感觉办迟了,下乡还是少了。同时深感好的发展思路来自群众,多下基层、接触群众是多么重要啊!于是,我们组织开展了“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事创业”的“三带三情”下访解难专项活动,千名党员干部分包全县的乡村、企业、学校,了解群众意愿,为民解忧愁、办实事。还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干部群众意见。

  根据群众意愿,我们明确了把平山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的“激情创业、和谐共事、争先作为、实干建市”的平山时代精神。只要我们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群众路线,真正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就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交出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6: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