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知识人·中国梦
为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讲述人:金存钰(回族)

  职 业: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高级教师

  作为一个和教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我觉得无论什么梦想,都不能脱离教育梦想。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他们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就是我的梦想。

  我出生在宁夏南部六盘山区,我的家乡就是以贫困闻名全国的“西海固”中的那个“海”——海原县。那里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文化落后,丰衣足食是我的乡亲们最朴素的梦想,但这个梦想离他们曾经是那么遥远,而文化教育的落后又严重制约着那里的发展。

  我是在海原县农村出生、长大的,非常了解那里人的渴望和需求,对那里的孩子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愿望,更是有深切的感受。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那里的文化基础相当薄弱。直到新中国成立时,农村绝大多数人还都是文盲,能认几个字的人不多,能称得上的“文化人”更少。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一批被错划的“右派”和被错误处理的教师来到我们这个穷乡僻壤任教,让我们这些山里的娃娃开始接受知识的洗礼。那些学识渊博的老师,也成为我最敬仰的人,长大后当一名像他们那样的老师,在自己的教育下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便成为我少年时最初,也是此后始终不渝的理想。

  农村的贫困,让我们渴望走出农村。我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能进城有一份工作就够了,别无他求。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追求,到了中学我就立志当教师了。1981年我参加高考,如愿考上了离家不远的固原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海原县,在海原中学当了一名教师。

  为了真正当好一名老师,帮助更多山区孩子改变命运,我决定继续学习:先是考到上海外语学院取得本科文凭,随后又到西北师大深造,获得了硕士学位。这两次进修,让我在教学上有了长足进步。接下来的18年间,我一直在贫困的海原县山区工作,先后走过五所学校,我本人也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副校长、校长。看到山区孩子不断进步并改变命运,我感到自己每天都过得很有意义。后来,我又被任命为宁夏特殊教育学校的副校长。

  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为了让宁夏南部山区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银川创办了一所专门招收六盘山区孩子的寄宿制高中,让他们走出大山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优质的教育。很荣幸,在学校创办之初,我被任命为副校长,并亲手培养了第一批毕业生。不久,我又担任校长。现在,我们学校已是拥有400多名教职工、120个教学班和6000多名在校生的大学校了。

  六盘山高中建校10年来,面向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招收了14600名初中生,已有8届毕业生,其中,有6171名学生考入二本以上院校深造,4202人走进重点学府,为南部山区1万多个家庭圆了大学梦。

  有一名叫马世龙的毕业生让我印象深刻:他来自特别贫困的西吉县,经过在六盘山高中三年的学习,考上了北京大学。今年,马世龙大学毕业了,他没有像别人那样留在北京而是报名去了边疆。经过考试,他现在已经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发改委的一名干部了。作为老师,我为能培养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通过一个个“马世龙”,我更看到了自己追求梦想的价值。

  教育梦想,归根结底就是让学校成为实现人生梦想的乐园,成为培育民族优秀人才的摇篮和强国富民的沃土。为了这个梦想,我和我的同事们甘愿奉献一生。(记者 庄电一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6: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