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党的历史看群众路线教育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 张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三大灵魂之一。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也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其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在党的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群众路线教育推进了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

  党成立伊始,即以实现工农群众的利益为己任。为此,党非常重视民众工作,如党的一大纲领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强调“党的一切运动必须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毛泽东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到群众中去”,积极推动工农群众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中。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为初创的红军确立的三大任务之一便是“做群众工作”。土地革命斗争中,毛泽东身体力行,“到群众中去”做深入仔细的调查研究,从制定《井冈山土地法》到写作《寻乌调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际斗争中逐步形成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尖锐批判了“‘开口闭口’拿本本来”的形式主义,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一切从实际出发”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实质。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众路线不仅如刘少奇在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所说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实际上也是党的工作路线、认识路线。群众路线教育为党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方法。

  群众路线教育推进了党的中心工作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面对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毛泽东在瓦窑堡会议上提出了“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千千万万”“浩浩荡荡”,这是群众路线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促进了党的战略重心乃至组织方式的及时转变,为坚持并赢得抗日战争凝聚了巨大的民族力量。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作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实现了全党空前团结统一,为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创造了前提条件。

  解放战争时期,在胜利的曙光初现的时候,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清醒。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作出“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共产党人以更加紧密联系群众的思想认识、工作方式,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并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迎来了执掌全国政权的“大考”。群众路线教育成为党成功实现中心工作的强大推进器。

  群众路线教育夯实了党的组织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变为领导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长期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履行执政党的历史使命,党非常重视党员的素质提升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其突出之点就是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1951年3月,在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少奇强调:“一切党员都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使党与人民群众建立很好的关系,认真地了解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并及时地向党反映,把党的政策向人民群众作宣传解释。”随后开展的整党建党,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无产阶级觉悟和马列主义水平,扩大了党的队伍,纯洁了党的组织,纠正了命令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十分冷静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如邓小平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尖锐指出的那样:“在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的许多工作人员中,正在滋长着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的倾向。”并为此“必须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加以解决。刘少奇强调:“必须在党的教育系统中,在党员的教育材料中,在党的报刊中,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党始终注意把党的组织基础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在《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中十分形象地说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群众路线教育促进了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

  群众路线教育推进党的优良作风的养成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根本标志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将其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使理论符合实际,以更好地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对于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具有至关紧要的地位与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秉承延安整风的优良传统,把群众路线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党的十二大提出“加强党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四大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党的十六大强调“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贯彻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落实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大特点,就是愈加重视党的制度建设。早在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就在《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方法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所以,党的十三大明确宣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群众路线教育推进党的反腐倡廉斗争的展开

  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1937年10月在延安发生了“黄克功事件”。为此,毛泽东指出:黄克功“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如为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

  从建国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到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对一批腐败高官坚决惩处,彰显了党坚决反对危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鲜明态度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纯洁性的政治追求。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明确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要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总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成功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6:5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