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蹲连感受第27集团军“红十连”“三帮一带”活动 人人在帮带中 个个在关爱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红十连”官兵在武装越野途中互帮互助。邵奎提供

  8月中下旬,太行山麓某驻训地气温高达40℃,第27集团军某旅“红十连”集中组织野外实战打靶考核。战士罗尔康和战友密切协同,相互掩护,取得全优成绩。“咱连的‘三帮一带’,让战友跟亲人一样!”满头热汗的罗尔康说。

  据该旅旅长丁超介绍,“三帮一带”是该连党支部坚持开展了数十年的群众性互助活动——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全连官兵划分为27个帮带组,每组数人,实现了网格化动态教育管理。

  “红十连”诞生于1928年的渭华起义。1964年连队代表北京军区参加全军大比武,依靠群众互帮互助,一举夺得步兵分队总分第一,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那时起,“三帮一带”成为连队的传家宝。

  “三帮一带”活动之所以历久弥新,缘于活动内容与时俱进,组织编组灵活,方法形式多样,实施细则完备,一茬茬官兵因此受益。连队被北京军区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在野战帐篷里,记者见到班长李高威。2006年入伍后,在帮带组长全勋方的指导下,李高威进步很快,夺得北京军区侦察兵“猎人障碍”比武冠军,荣膺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李高威热情帮带战友,迄今已带出10名班长骨干。彝族战士阿力色日入伍时文化水平不高,不会讲汉语。在李高威的帮带下,如今他已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为全连上政治教育课,还在全旅比武中夺魁,被战友称为“大凉山里走出的全能兵”。现在,阿力色日也成长为帮带小组组长。

  帮带之情让战友生死相依。今年4月18日,列兵李超的父亲因车祸在四川雅安去世。在帮带战友肖文杰陪同下,李超4月20日赶到当地医院,恰逢芦山地震发生。危急关头,肖文杰冒着生命危险,将李超拉离剧烈摇晃的医院大楼。通讯恢复后,李超的手机显示出126个未接来电提醒,都是战友打来的。伤痛中的温暖,让李超感动得泪流满面。

  “三帮一带”活动让官兵人人都在帮带中,个个都在关爱里。官兵心里有话愿意讲,遇到难处随时有人帮。连队建设实现整体过硬,成为北京军区响当当的“标兵连”。

  短评

  小活动连着大目标

  “红十连”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三帮一带”活动,是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载体,对于推动强军目标和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有效贯彻落实,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三帮一带”活动的基本经验做法是:发动依靠群众、平等互帮互带、党员骨干带头、实现共同进步。这一活动是我党我军开展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延续和传承。“红十连”党支部坚持官兵一致、实现连队建设全面过硬的实践再次证明,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强军就要强基层,打仗必须磨尖刀。只有一个个连队扎实过硬,一名名官兵健康成长,能打仗、打胜仗才能落到实处,强军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三帮一带”活动涉及连队建设方方面面,看似是个小活动,实际上影响到部队大家庭,联系着强军大目标。

  小活动需要下大功夫。我军基层建设有许多好的传统和做法,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创新。只有静下心来打基础,耐住寂寞蓄底气,才能把基层建设的根基筑牢夯实。(记者 马越舟 特约记者 覃照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6: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