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蹲点调研“三帮一带”活动发回报道 “红十连”的强大气场哪里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征宣誓

  

参观连史馆。

  

在连旗上签名 

  写在前面

  8月16日,刚到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红十连”采访,连队门前橱窗内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1964年7月,连队代表北京军区参加全军大比武,夺得建制连总分第一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连队30多名代表并合影留念。

  自渭华起义诞生至今85年来,这个红军连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强大气场──

  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近年来,有7位军委和总部领导先后到连队视察,100多位将军到连队调研;

  52年无刑事案件,无责任事故;

  今年年初,集团军党委常委到该连召开基层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总结推广连队开展“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的“三帮一带”活动的经验……

  “红十连”强大气场从哪里来?该连第29任政治指导员孙文禄说:“深入持久开展‘三帮一带’活动,是连队永葆青春的活力源泉。”

  1、和谐之气

  帮带是相互的,没有你高我低,官兵不会有“被落后”的感觉

  “红十连”的“三帮一带”活动诞生于1962年,当时连队备战北京军区军事大比武,一批新兵补入,战技水平参差不齐,连队党支部提出开展“三包一带”活动,要求老同志把新同志的思想进步、技术提高和生活安排包下来,把作风带起来。这一做法很快享誉华北军营,并发展成“三帮一带”活动。

  今天的“三帮一带”活动紧贴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和当年相比已经有了新的飞跃。帮带活动不是我高你低,不是你先进我落后,也不完全是师傅带徒弟,而是实现了自愿组合、灵活编组、平等互助,官兵在帮带活动中没有“被落后”的感觉。

  2009年6月,国防生陈海勇刚到连队时,看到战士们整天摸爬滚打,觉得自己一肚子知识无用武之地,跟战士说不到一起,玩不到一块。班长邓超坤主动提出与他结成帮带对子,起初陈海勇并不情愿,认为自己一个堂堂大学生,被一名战士帮带很没面子。邓超坤耐心解释“三帮一带”的含义,告诉他:“帮带都是相互的,我帮助你迈出军营第一步,你也要帮我学好信息化知识。”

  邓超坤鼓励陈海勇从主动接近战士做起,每天有事没事跟战士聊上几句,出公差一起参加,业余时间跟战士多甩两把扑克。

  慢慢地,陈海勇跟战士玩到一起了,干工作更有信心了。3个月后,陈海勇当上了邓超坤的排长。整整两年时间,两人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今年4月,陈海勇被破格提拔为十二连连长。邓超坤向他祝贺时,陈海勇真诚地说:“老班长,我是你带出的兵啊!”

  现任指导员孙文禄和时任连长郭广亲曾在同一个帮带小组。当年两人都是排长,郭广亲是训练标兵直接提干的,军事素质一流;孙文禄是大学毕业生,高考时曾是老家所在地区理科“状元”。两人刚上任,就双双走了“麦城”:郭广亲在旅里组织的信息化知识考核中尴尬垫底,孙文禄在手枪射击项目上全部脱靶。两人自发组成一个帮带小组:白天,郭广亲给孙文禄传授射击要领;晚上,孙文禄手把手教郭广亲制作多媒体课件。两人取长补短,进步神速,几年后同时走上了十连的主官岗位,被称为“黄金搭档”。

  “三帮一带”活动成为官兵联系感情的“纽带”、沟通心灵的“桥梁”、密切关系的“润滑剂”,连队充盈着和谐之气。战友之间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大家都心领神会。在“红十连”蹲点调研的几天时间里,官兵之间的兄弟情谊让记者深受感染,多次听到战士说,如果将来上了战场,自己情愿为战友挡子弹。

  2、骁勇之气

  帮带重在培养军人血性,传承红军部队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太行山麓,“秋老虎”将某战术训练场炙烤得热浪滚滚,气温达到摄氏40度以上,头戴钢盔、身着作训服、人均负重10公斤装具的“红十连”官兵,正在组织实战背景下的轻武器射击。还未赶到训练场,记者全身已经湿透。这样的桑拿天,官兵如何适应高强度训练?

  “做好战斗射击准备!”指挥员一声令下,全副武装的“红十连”官兵,箭一般冲出战位。透过望远镜可以看到,战士们战术动作干净利落,枪响靶落,成绩全优。“红十连”的铁血雄风,让现场观摩的人们啧啧赞叹。

  旅政委张三忠介绍说:“我们开展‘三帮一带’活动,始终聚焦战斗力,官兵保持着随时上战场的激昂状态。”

  “红十连”战功赫赫,面面锦旗奖状诉说着昨日的辉煌。战争年代,该连所在部队在胶东“反扫荡”、血战孟良崮、攻打济南城、解放上海等战役中取得骄人战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举全歼美军“北极熊团”,缴获其团旗,创造了消灭美军整建制团的经典战例,形成了敢打硬拼、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

  新一代官兵多数成长在舒适安逸的环境里,不少人刚出校门就进营门,没吃过什么苦、受过多少累,在困难面前容易退缩。如何把官兵帮好带好,锤炼无敌血性,成为“三帮一带”活动的着力点。

  “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之一的李高威,在军区组织的比武中,多次摘金夺银。2006年他刚到“红十连”时,虽然身体素质很好,但是训练成绩一直不够突出。帮带组长、代理排长全勋方为他制订了一套强化训练方案:每天跑1个5公里、5次400米,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起。历经这样的超强度训练,李高威很快崭露头角,在军区组织的侦察兵“猎人障碍”比武中获得冠军。

  如今,李高威已经成长为参加过14个帮带小组的训练骨干,带出了旅“铁人三项”冠军董律东、旅狙击步枪射击冠军赵海军等20余名精武标兵和10名班长骨干。

  2011年,李高威和李见红等4名战士远离部队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集训,他们自发组成一个帮带组。比武前一星期,因弟弟突然意外去世,李见红悲伤痛苦,一度想放弃比武,组长李高威觉察到他的情绪变化之后,一边安慰他,一边迅速向连队报告。很快,旅里派出专人帮他妥善处理弟弟的后事。深受感动的李见红,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比武中,夺得了一枚单项金牌。

  2011年5月16日是“红十连”的建连纪念日。适逢旅里组织5公里考核,官兵们憋了一股劲,下决心要夺冠。冲刺时刻,一路领先的“红十连”战士陈记荣突然脸色发白,栽倒在地,距离终点只有500米。跑在前面的连长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回身,完成急救处理后,便和几名战士抬着陈记荣通过终点。苏醒过来后,陈记荣第一句话就问:“冠军拿到没有?”

  “红十连”虽然此次屈居亚军,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光荣传统却由此更深入地融进了全连官兵的灵魂血脉。

  3、清正之气

  感情很纯洁,做事很透明。帮带就像手电筒,哪里黑就往哪里照

  战士李春雷三代单传,在家倍受溺爱,从没有做过家务。入伍前,他经常和同学朋友下馆子,一花就是几千块。眼看儿子越来越不像话了,父母把他送到了部队。刚来“红十连”,他跑超市比跑训练场还勤。袜子一买就是40双,脏了顺手就扔掉。

  帮带骨干刘鹤不动声色,李春雷扔掉一双袜子,他就悄悄拿去清洗。一个月后,刘鹤将洗得干干净净的一打袜子捧到李春雷面前,真诚地说:“家里条件再好,也不能浪费啊!在咱们连队,你这样做是很丢人的。”

  渐渐地,李春雷变了。新兵下连后,一直放心不下的父亲来队探望。与儿子一起吃饭时,他无意中发现,儿子把掉在桌上的饭粒捡起来吃掉。爷儿俩一起上街,他想给儿子买点零食,李春雷说:“连队伙食挺好,不用了。”

  “那就买件衬衣吧?”儿子连连摆手:“穿军装挺好,不必浪费了。”

  连队究竟施了什么“魔法”,让李春雷的变化如此明显?走进“红十连”,你就不难找到答案——

  无论是战士宿舍,还是学习室,到处都洋溢着浓郁的育人氛围。墙上挂着“今天你读书了吗”“今天你进步了吗”“不让一个战友掉队”等温馨提示;班用柜上,贴着“把小事做认真,把大事做精彩”“苦累是快乐的起点”等座右铭;床头上,贴着“只要干得好,进步不用找”“战友进步我高兴,帮带战友我有责”等励志格言……

  新时期许多官兵经历丰富,学历、年龄、家庭背景差异较大。帮带中,连队注重顺应官兵需求,引导他们不分职务高低,不论家庭贫富,不管素质强弱,彼此真诚关爱互助,营造和谐融洽、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

  战士张鸿志参军前,有人告诉他:当兵入了党,安置有保障。入伍之后,张鸿志一门心思想入党。一天晚上,他拿了一条名烟想悄悄塞给班长,结果被拒绝。他又拿着两条名烟找到排长,没想到再次失望而归。

  当天晚上,指导员孙文禄把张鸿志叫到连部,给他讲了一班长邓超坤靠实干入党、当班长的故事。“花钱找关系在咱连行不通,干好工作才是最硬的‘关系’。”在孙文禄的帮带下,张鸿志思想进步很快,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如愿加入了党组织。

  “红十连”形成了走正道、求上进的好风气。5公里武装越野,水壶没装满,会有人提醒;枪绑在背包上,有人会指出这不符合实战要求;射击时有人想把连发改成单发提高精度,立即会有人纠正;睡觉前,衣物摆放不符合战备要求,有人帮助整理。

  4、奋进之气

  个人融入小组,分担一分责任,增加一分力量,1+1大于2的效应凸显

  “红十连”宿舍门楣上,“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9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50多年前北京军区为连队授称时的评价,也是“三帮一带”活动中“红十连”官兵不变的追求。

  旅政治部主任赵文国说,在十连,每个人都有帮带责任,帮带别人就是成就自己,不分干部战士、新兵老兵,大家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连队根据个人爱好、成才愿望和素质基础,科学编配帮带小组,为每名官兵设计成长成才路线图。

  郑海山、赵恒宇是2012年入伍的新兵。小郑身高1米80、体重115公斤,小赵身高1米68、体重90公斤。他俩耐力较弱,5公里跑不到1000米,就累得气喘嘘嘘、浑身发软。新兵班长与他俩结成帮带小组,从瘦身开始,循序渐进,加大体能训练量。两个人比着练,谁也不甘落后。新兵连3个月,郑海山和赵恒宇的体重分别减了30公斤和25公斤,5公里越野成绩达到良好,该小组获得连队“帮带进步奖”。

  彝族战士阿力色日,刚入伍时一句汉语都不会讲,更不会写汉字。记者采访时,他拿着自己写得满满的5大本日记,自豪地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排长、班长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有的教他说普通话,有的教他写汉字,还有的教他用电脑。

  短短两年时间,这个大凉山里走出来的放牛娃,取得旅基础训练比武竞赛铁人三项总分第一名,不仅被选取为士官,还光荣加入党组织。

  五班战士侯鹏程1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妹妹外出打工,他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一直心怀怨恨,几年不跟母亲联系。来到部队后,时任排长张冬旭主动帮带侯鹏程,帮他解开心中的那个结。除夕之夜,张冬旭拨通了侯鹏程母亲的电话,向她讲了小侯在部队的良好表现,并把听筒送到了侯鹏程嘴边。一声“妈”,喊得母子二人泪流满面。

  亲情的滋润让侯鹏程奋发向上。他刻苦训练,在旅军事体育运动会上,一举夺得五项全能冠军,成长为连队帮带骨干。

  在“红十连”,学习成才的氛围时常感染熏陶着官兵,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帮带小组引导官兵互荐好书,分享心得;鼓励官兵书写成长日记,记录军旅人生;提倡人人登台讲故事,传递连队好声音。

  帮带活动激发出官兵的主人翁意识。连队网络学习室电脑桌上直立的屏幕影响听课做笔记,九班副班长陈慧明和学过室内设计的大学生士兵孙凯,主动承担攻关任务,设计出多功能电脑学习桌。一名总部领导来连队调研时说,这样的电脑学习桌很实用,可以在部队推广。

  5、坚忍之气

  帮带活动听起来是个老做法,实际上常抓常新,越抓越有效

  一项群众性的帮带活动,在一个连队持续开展了52个年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帮带活动不显山、不露水,很难出名挂号,但“红十连”党支部,不急不躁抓落实,气定神闲练真功。

  帮带活动始终依靠群众,惠及官兵,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激发出官兵积极参与的热情。

  创新是帮带活动的不竭动力。有一名战士刚入伍时,因训练压力大患上强迫症,一到训练场就难受,听到口号就紧张,治疗期间,父亲又遭遇车祸去世。接连的打击使这名战士情绪低落,帮带小组的同志使出浑身解数,也见效不大,最后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干预,才帮他克服了心理障碍。

  这件事引发了党支部“一班人”的思考。新形势下,个别官兵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遇到训练强度大、成才要求强烈等情况时,容易产生焦虑急躁情绪。

  帮带活动与时俱进势在必行。连队党支部把帮生活安排改为帮身心健康,突出心理疏导工作。在形式上,帮带活动由静态向动态延伸,由营区内向营区外拓展,由平时向战时转换。

  一位军区领导在连队调研时说:“‘三帮一带’活动关键是帮,重点是带,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干部骨干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一要求为帮带活动理清了创新的思路。

  “红十连”的“三帮一带”活动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第27集团军推广了这一做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帮带网络。集团军连续4年组织30余场演习,万人千车,真枪实弹,做到了“不伤一人、不损一装、不丢一弹、不泄一密”。

  今年4月19日,总政领导到“红十连”调研时,对“三帮一带”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这是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好形式,值得学习借鉴。(记者 欧世金、马越舟 特约记者 覃照平、张晶智、陈风波、张圣涛)

  相关链接

  “三帮一带”活动

  “三帮一带”具体内容:

  帮思想进步,就是使官兵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纯洁,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帮技能提高,就是使官兵熟悉应知应会基本军事理论和技能,掌握信息化知识,精通手中武器。

  帮身心健康,就是使官兵有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

  带优良作风,就是通过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官兵,自觉养成雷厉风行、勇猛顽强,艰苦奋斗、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

  “三帮一带”七种方法:

  谈心交心,细化标准,监督提醒,包帮包教,行为引导,自查互纠,总结讲评。

  “红十连”简介

  “红十连”诞生于1928年5月爆发的渭华起义期间,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红军连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和徐海东是该连的主要创始人领导人。

  建连85年来,连队先后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16次,三等功13次。土地革命时期,参加了太白镇收枪、马踏十三县、直罗镇歼敌等战役战斗,被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授予“爱民如玉”称号。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转战晋、察、冀、热、陕、甘等地,荣获“敢打硬拼”“立功太原”等称号,涌现出了爆破英雄王美生等一大批战斗英雄。抗美援朝时期,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铁原阻击战、开城保卫战等战役战斗,所在部队参与全歼美军“北极熊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出色完成了国防施工、入闽备战、军政比武、卫戍首都、抢险救灾等任务。

  转隶某旅后,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先进连队。新的历史时期,连队连续52年无事故无案件。2009年,被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党支部多次被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4月,连队被军区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7:1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