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石佳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这是毛主席的话,颠扑不破,警示后人。解放战争,独轮小车推出了伟大胜利。时至今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还是要依靠广大的群众。历史经验证明,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一致,就能无坚不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要赢得群众的拥护,必须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一切为了群众”是根本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根本态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根本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时代呼唤,是人民期盼,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当前,就是要紧紧抓住“四风”问题,下大气力真抓真治,真纠真改,既不能只见思想不见行动,仅仅停留在会上纸上,而不心入身入;更不能只见偶尔不见经常,只见大事不问小情。

  真正的执政根基是什么?是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赢得群众的信赖,就是要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抓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核心内容——为民、务实、清廉。为民,首要是“为”。是为人民服务,不是让人民服务。因此,不能高高在上给脸色,要放下架子、放低身段,自觉到群众中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兵有所盼我有所为。务实,关键是“实”。重点要务战斗力之实,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往深处走,把群众路线融入战备、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等各项工作之中。清廉,核心是“清”,清茶淡饭有好身体,清心寡欲有好心情,清正廉洁才会赢得好名声。

  真正的力量源泉是什么?是基层。军队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基层的经验最鲜活。解放战争时期,时任3纵某营教导员冯恺在全营开展“谁养活谁”的大讨论,后在全纵队发展为以“吃苦水、挖苦根、查忘本、下决心”为主题的“诉苦运动”,并经毛主席批转全军,推动了全军新式整军运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历史经验证明,问政于兵,方知得失;问计于兵,方得良策。在部队建设实践中,要真正把基层官兵当主人,充分调动他们在工作中的主人翁精神,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真正把基层官兵当亲人,关注他们的呼声疾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献身使命的“精气神”。真正把基层官兵当先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眼睛向下,虚心请教,才能从基层官兵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7: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