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大家谈:“面对面”与“背靠背”

李彩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意见是重要的一环,听意见就是要到不同的地方、与不同的对象,听取不同的声音。如何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真”意见,怎样才能辨识言不由衷的“伪”意见?很重要的一条是不能仅仅局限于“面对面”,更需要“背靠背”。

  “面对面”听取意见,省时高效、表述清晰,便于相互交流、沟通启发,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能尽快找出问题的根源,能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易于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面对面交流时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可能碍于情面,担心领导“秋后算账”,存在种种顾虑,就将问题往小里说,往“好看”里说,避重就轻、大而化之。结果有可能将为了听取意见举办的座谈会变成华而不实的“空谈会”。而“背靠背”听取意见恰恰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背靠背”听取意见,快捷便利、直抒胸臆,不像开座谈会那样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向领导干部提出问题、建议。“背靠背”提意见,方法多样,比如开辟论坛、开通电话专线、设立意见箱等。运用“背靠背”可以大大节约时间与人力成本,也可以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改进方法就是转变作风,根据实际情况将“面对面”与“背靠背”进行有机结合,就能让讲真话的人多一些,就能听到更多的“真”意见。要充分发挥两种方式的长处,让听取意见成为领导干部查摆问题的一剂“速效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5:1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