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要在查摆问题上不走过场,而查摆问题的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标志。

  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四风”问题摆进去。查摆问题要对准聚焦点找,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聚焦反对“四风”,把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分析得越透彻越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具体深入地找,不以发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防止避重就轻、不温不火,避免泛泛而谈、不痛不痒。要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不能“走神”,不能“散光”。特别是要带头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实不实,精神状态振不振,廉洁自律严不严,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

  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主要责任摆进去。焦裕禄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领导干部就必须以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摆到底,摆到位,做到“四个摆进去”,即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

  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摆进去。把内心世界摆进去,方能深挖根源、触动灵魂。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放下身段,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查摆问题,不仅要查具象、表象问题,更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在人生观、世界观、宗旨观上寻找答案,从而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找准整改提高的着力点。

  领导干部的言行是鲜明的导向,“一把手”的推动是有力的保障。“一把手”是党员干部的标杆,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更严的尺子检查衡量自己,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真正成为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让群众真正看到我们敢于正视问题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5:1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