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2日,水利部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围绕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专题学习讨论。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出席专题学习讨论并讲话。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出席。

  会前,部党组先后举办不同形式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规定的其他学习材料;召开离退休老干部、流域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地方水利厅(局)主要负责人、机关处级及青年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等不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并通过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基层走访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45条,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党组成员纷纷深入各自的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会上,大家联系各自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查找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了根源,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整改重点。大家抛开面子、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讲真话实话、讲心里话,会议气氛严肃热烈。

  陈雷带头发言、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根源。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意义。通过最近一段时间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认清了“四风”的实质和根源,进一步感受到肩负的重要责任,进一步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陈雷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结合征求意见情况,从理论学习、文风会风、调查研究、决策部署、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大局意识、进取精神、艰苦奋斗、廉洁勤政等方面,认真查找了党组和部机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他指出,“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社会环境影响和体制机制弊端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根源还是在思想认识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改造,铸牢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陈雷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水利部党组坚决贯彻执行,在加强调查研究、严格控制会议、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宣传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下了大气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改。但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还要多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深查准“四风”方面的问题。他诚恳欢迎大家多帮助自己查找问题,也希望大家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把活动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雷在总结时强调,今年以来,我国洪涝干旱台风灾害频发多发,东北地区发生多年不遇流域性大洪水,南方地区发生大范围高温干旱,有7个台风和热带风暴登陆我国。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抓好防汛抗旱防台风等水利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把防灾减灾和水利改革发展成效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检验。一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二要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特别要深入基层和水利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着重听取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要深入查找和剖析“四风”问题,认真照镜子,认真找根源,认真搞整改,不护短、不遮丑、不回避。四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同时要抓早抓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从源头上防治“四风”问题。五要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指导和督促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六要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令狐安充分肯定了水利部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对党组专题学习讨论表示满意。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水利部党组一手抓防灾减灾,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尽最大可能安排集中学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党组专题学习讨论,做到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对于下一步工作,令狐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党组班子成员要通过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和跟踪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对征求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条件整改的要边学边改;三是结合部门职能特点,把活动开展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落实力度,推动民生水利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6:31 来源:水利部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