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 陈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群众路线定位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应该说,这是我们党对群众路线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过去,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是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中发展壮大的。今天,尽管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没有变也不能变,我们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离不开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都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2012年11月15日召开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手上。深感责任重大的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随后,习近平同志率新当选的中央常委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又进一步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半个月后,习近平同志率队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同志第一次集中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刚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又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关系。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习近平同志的这几次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政治宣示。它把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有机统一起来,蕴含着十分深刻丰富的科学内涵。它既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90多年来我们党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和幸福;同时又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党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征程上将变得更加自觉,实现中国梦将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伟大实践。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今天我们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

  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我国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和风险,突出表现为经济增速逐步回落。2012年我国GDP增速已回落至7.8%,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又进一步回落至7.6%。受此影响,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沉着应对,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努力促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同时,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要坚决守住底线,全力确保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尤其要通过社会政策“托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其结果是,在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双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各项民生建设投入逆势上扬,不降反升。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长11.9%;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2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5.4%。

  数字虽然枯燥,但也往往最有说服力。这一组组沉甸甸、亮闪闪的数字,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既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生动诠释,也为中国梦是中国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愿望和追求,作了最好的注脚。

  打铁还需自身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反思近年来发生的许多社会矛盾和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大多源于群众工作出了问题,根子还在于我们自身。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自身建设,以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谈得最多的是人民、是肩上的责任,是各种挑战。特别是针对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不仅道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真谛,也充分反映出在繁重任务和严峻挑战考验面前,新一代领导人强烈的责任与自信。

  很快,中央政治局便召开会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围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一时期党中央突出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同志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而假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因此,摆在第一位的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

  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同志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不仅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等作出明确规定,而且对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等也作出十分明确具体的规定。中央政治局会议还特别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在讨论这个规定时,习近平同志明确表示不赞同加上“试行”二字。强调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当前,腐败问题往往是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最重要因素。特别是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引起民愤民怨,很多群体性事件实际上就是由这些问题引发的。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习近平同志多次反复强调,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方面,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另一方面,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加强制度方面的建设。包括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去年,一部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出乎意外地走红荧屏。片中,云南香格里拉的松茸、浙江山地的冬笋、吉林查干湖的大鱼、湖北嘉鱼的莲藕、南海的深海鱼类,经过劳动者的辛勤劳作和烹调高手的煎炒蒸炸,腌腊熏糟醉,变成了各式各样美不胜收的人间美味,让人垂涎欲滴。

  但与此同时,一直广为诟病的“舌尖上的腐败”也愈演愈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我国公款吃喝开支逐年快速上升。1989年为37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2002年突破2000亿元,2005年突破3000亿元。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痛心。现在,有的人是什么钱都敢花、多少钱都敢用,财政经费敢拿来乱花,扶贫款项敢拿来挥霍!这样下去,群众怎么会没有意见呢?!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还怎么来巩固呢?!

  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批示说,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2013年2月22日,习近平同志再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问题。

  总书记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连续两次专门就公款吃喝问题作出长篇批示,这是极不寻常的。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公款吃喝现象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党和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也许有人觉得,饮食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吃吃喝喝是小问题,用得着这么郑重其事和大张旗鼓吗?其实不然。试想一下,假如我们的党员干部成天忙于应酬,乃至白天黑夜都陪吃陪喝陪逛陪玩,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哪有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哪有时间学习充电、领会政策?哪有时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

  也许还有人并不反对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本身,但又担心在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八项规定对经济发展特别是消费拉动会不会带来不利影响。毋庸讳言,自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以来,对高端餐饮业、烟酒等的确产生了一些影响。比如,今年前4个月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总额出现了负增长,53度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价格,相比价位最高的时期下降了50%左右。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限额以下的企业餐饮收入情况并未减速,仍在正常增长,茅台等高档白酒的价格也只是从虚高回到一个比较正常、合理的价位上来。这恰恰说明,八项规定遏制的只是一些浪费、公务消费等不合理消费行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财政收入增长的问题,更多要靠经济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经济转型升级,而不能靠各种浪费尤其是公务消费中的浪费行为来畸形拉动。

  当然,还有人虽然也承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他们担心这项活动会不会走过场、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这种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有人做过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台吃喝方面的相关禁令多达上百项,但一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关键看我们怎么做。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在前期一系列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后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出明确规定。

  2013年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以此为标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一批单位全面展开。

  这些年来,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我们党紧紧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各种不同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但同时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针对这种情况,中央明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对此,可能有些人会以为现在腐败现象这么严重,为什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干脆集中反腐败呢?其实,中央这次突出抓“四风”,与反腐败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在某种意义上说,聚焦反“四风”,就是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从根本上来解决腐败问题。

  而且从根本上说,“四风”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首先抓改进工作作风,包括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就是基于对作风问题的深刻认识。

  具体来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如何反“四风”的呢?

  一是,反对形式主义。在这次反“四风”中,反形式主义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是因为在当前形式主义现象十分突出,群众反映也最为强烈。其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比如,有的地方搞新农村建设,不是去发展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只是把公路两边房子刷白,做表面文章;有的地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不花大气力搞植树造林,去防治污染,只是把荒山涂上绿漆,污水白天关闭晚上偷排;有的地方进行节能减排,不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是简单的拉阐限电,甚至连老百姓生活用电也照拉不误,等等。类似这样的一些形式主义,怎么不引起群众反感呢?!

  二是反对官僚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这种官僚主义,是“四风”问题的总根子,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由其派生出来的。有的人当官做老爷,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以为手里有权了,群众就不那么重要了,就可以乱拍板决策了,就可以一言堂瞎指挥了。其结果是,不仅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而且脱离了群众,成了孤家寡人,最后只能沦为“霸王别姬”。

  三是反对享乐主义。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好一些无可厚非。我们共产党人也不是苦行僧,我们党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就是为了让大家能过上好日子。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来说,不能有享乐主义的思想,尤其不能拿国家的钱、人民的钱,去贪图个人享受。现在有些人,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无数事实一再证明,许多人的失足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方面打开缺口的。

  四是反对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者是相联系的。享乐主义往前再迈一步就成为奢靡之风。有的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有的兜里揣着价值不菲的会员卡、购物卡,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名山秀水间朝歌夜弦,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赌博场所挥金如土,有的作风不检点,甚至道德败坏、生活腐化,最后滑进犯罪的泥潭。

  这次教育实践行动,就是要针对上述现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行动,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现实生活中,有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其实根子在上层。包括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中央明确要以县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特别是明确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起示范带头作用。

  为此,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用6个半天的时间,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的5点要求。稍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又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了好头、作了示范,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6:46 来源:瞭望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