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用求是精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学习 再认识 再聚焦 再提高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用求是精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即将结束之际,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用求是精神推出“四再”措施,坚持再学习、再认识,再聚焦、再提高,努力增强党委班子和成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月28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第6次专题学习,党委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回头看”,冷静分析和总结全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建行党委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听取了总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党委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在充分肯定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基础上,冷静看待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反思存在的不足,畅所欲言,表达心声。大家在发言时普遍反映,学习无止境,每学习一遍,就有一遍新的收获。再学习的过程就是再认识、再提高的过程,就是问题再剖析、再聚焦的过程,也是自己面对“镜子”再一次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

  党委书记王洪章在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明确了三个重要关系:一是经济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说明两个工作同等重要,而且讲到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要增强,不能一手硬一手软。二是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二者是统一的,不是分裂的。捍卫了党性,人民性的问题也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三是宣传工作经验和宣传理论创新的关系。通过推进宣传创新,人民群众才能深刻、全面、准确地理解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因此,一定要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战,凝聚正能量。宣传工作一定要由党委负责,由党委统筹领导。无论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应当承担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同时,要把宣传工作与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结合起来。特别是建设银行更应该和业务结合起来。现在社会上对银行业改革,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声音,其中唱衰的也比较多。问题是存在的,但毕竟是次要的,是完全可以控制的。下一步,党委宣传部要在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聚正能量方面做好具体部署。

  王洪章联系全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在学习时指出,全行第一环节的教育活动情况,符合建设银行的实际,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也想了很多办法。现在看来,学习阶段征求意见还远远不够,还有几个方面要加强:第一,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对业务方面的四风讲得比较多,对思想工作、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得还是不够。另外一个,就是党委班子的比较多,党委成员的不够,尤其是对一把手讲得不够。第二,问题还是不够深入。真正让党委成员汗颜的问题还不多。虽然查出了一些问题,但深入性还不够。第三,全面性不够,还有待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总书记强调的这“四个着力”,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着力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第一,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一是查摆问题是否深入,问题是否找准;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方面的失衡问题都得到解决;三是一把手在领导组织等方面的自身问题是否找准、找透、找全面,领导责任是否到位。这个阶段要进一步把问题总结好。

  第二,查摆问题如何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关键看群众是否满意。群众满意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是全部满意,二是真正满意。全部满意,就是对所有梳理出的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方案,并继续查下去,让群众都满意。真正满意,就是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要彻底,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简单处理、拖延处理。查摆问题和下一步整改要做到两个满意。

  第三,如何进一步查摆问题。现在第一环节基本完成,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要利用一周或十天时间,在民主生活会前进一步查摆。要增加征求意见的形式,比如发函、设置意见箱等。要深入基层,再往基层深入征求意见。要进一步补充意见建议,把问题真正找准、找实、找到位。

  第四,要向群众讲清楚。一是讲清楚查摆问题的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总行党委是真心诚意、诚心诚意地听取意见,打消群众提意见的顾虑。二是讲清重点。首先是针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其次是聚焦四风,尤其要结合银行业实际情况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三是要向群众做出承诺。

  第五,关于下一步安排。重点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党委存在的问题,党委办公室要分类整理,党委同志逐项提出整改措施。针对个人的问题,党委成员个人要注重整改。整改的措施、整改的方案,要落实到各个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时,要与群众见面,提出整改措施,要向群众公布。后期征求到的意见要随时汇总到前期梳理的意见当中,补充进去。

  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在学习发言时表示,中央督导组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始终坚持跟进全行教育实践活动,全行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有序严密组织,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总行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讲党课认真准备,主动下到联系点,及时召开各种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员工和客户意见。每个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逐一自查和剖析,对照检查不是等到最后,能够自觉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自律。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结合业务开展和工作实际,加快整改步伐,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在学习时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这次教育活动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意义重大。目前,全行教育活动已经开展了50多天,感到非常必要。总行党委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组织开展全行的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听取意见,自觉查摆问题,除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对分行的指导认真对待。下一步,要按照中央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查摆的问题,注意从思想深处分析原因,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会上,其他党委成员也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对查摆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中央第33督导组副组长魏向阳在听取了党委成员的学习体会和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后指出,建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有条不紊,稳打稳扎,抓得比较实,成效明显。党委书记坚持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党委成员下到联系点,认真进行调研,推动和促进全行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扎实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搞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总结归纳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确保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总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中心组学习。中央第33督导组其他成员列席了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7: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