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党委中心学习组举行教育实践活动暑期专题学习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8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校区第一教学楼213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学习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暑期专题学习会。全体党员校领导分别发言,交流了暑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资料以及参加相关学习会、聆听相关报告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和思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第45督导组副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其华和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干部柯斌出席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欧可平在发言中谈了他对中国梦的理解、对重大梦的解析,他表示,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查找整改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实现中国梦、重大梦的强大动力。

  欧可平指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但在近代却饱受凌辱,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作了各种尝试,然而都以失败告终;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新探索,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使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欧可平梳理了学校的发展轨迹,指出,不断发展重庆大学使之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世界高水平大学是历代重大人不懈努力的方向,是我们的“重大梦”。现在我们的重大梦更加清晰,学校确立了“两步走”战略,即从2011年起,用五年左右时间打基础,重点做好学科调整、队伍建设、教育体系建设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2029年建校一百周年时,将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欧可平认为,中国梦是人民梦,重大梦是师生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而重大梦,归根到底是学校师生的梦,必须紧紧依靠师生来实现,必须不断为师生谋福利。实现中国梦、重大梦必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走群众路线。要引导师生明确学校所处的方位,进一步认清发展的方向,发挥学校班子的核心作用、领导作用、表率作用,发挥学校中层干部的中坚作用、领军作用、带头作用,尤其要发挥广大师生的基础作用、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

  欧可平强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检查“四风”问题,一是行为上存在的实际问题,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二是思想上存在的实际问题,突出牢记“两个务必”。对师生提出学校存在的“四风”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他指出,通过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加强风纪建设来解决治本的问题,以专项整治为突破、整治不正之风来实现治标的问题,要突出解决民生问题、让师生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工作,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欧可平表示,学校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召开了动员大会,利用假期安排学习,对照群众意见进行分析,第一环节学校领导班子做得不错。下一步要用学校班子的作风带动全校,深入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着力解决学校所存在的“四风”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做好,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打好基础。要将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要将我们的工作想法和群众的期盼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事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督导组的意见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下一步工作抓好,不断将活动向前推进。

  校长、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绪红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在“四风”问题上,“四风”问题解决得好,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具体到学校,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还有领导干部的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全校上下凝聚起实现重大梦的强大力量。

  周绪红认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结合活动开展的进度和态势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是学习教育,落脚点是实践。作为班子里的一名新兵、一名带头兵,将学习活动植根于了解实际情况上来,在自学三本资料、参加专题培训的基础上,拜访了一些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调研了三个部门,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第二,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对活动的总要求而言,“照镜子、正衣冠”就是学习和教育,“洗洗澡、治治病”就是强调实践,必须相互结合才能取得实效。总的来讲,我们改革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任务也很繁重。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动力、凝聚全校师生员工,调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第三,“四风”问题对高校有特殊内涵。在高校,反对形式主义主要是摈弃好大喜功、重外延轻内涵、违背教育规律的发展方式;反对官僚主义就是要反对不结合实际、不尊重实效、不爱护师生员工;反对享乐主义就是要反对小富即安、安于现状、懈于改革;反对奢靡之风就是要反对迎来送往、挥霍浪费等不良风气。

  周绪红强调,要通过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一是要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加强班子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要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围绕这个最重要的问题,首先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学校班子成员都要努力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要充分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三是要形成团结的班子。通过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形成工作的合力,逐级向下的合力,党政之间的合力,副手与副手之间的合力。四是高校领导要加大对管理工作的投入。希望班子成员平衡好管理工作和专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的管理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五是要以班子良好的作风带动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学校班子成员尤其是书记和校长,应该是高校教师群体的一面旗帜。希望班子成员继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真正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率、教书育人的表率、改革创新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

  对于如何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周绪红认为,首先要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抓紧贯彻落实、加强监督,其次要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第三要把握好学校改革发展力度和广大师生接受程度的关系,第四进一步推动综合改革,重视体制、机制的完善,推动大学章程的建设,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这也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

  舒立春、张四平、肖铁岩、白晨光、黄宗明、刘庆、孟卫东、李茂国等党员校领导围绕学习体会、自己的思考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也分别发言。杨丹作为非党员校领导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其华在听完学校党员校领导发言后发表讲话。他认为,学校此次的学习会开得很有质量。学校党委、行政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整体安排得好,按照实施方案,利用假期安排工作、部署学习,扎实往前推进。学校班子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环节抓得很紧,有的领导还带病坚持学习。下一步督导组将就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学校继续强化交流和沟通。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7: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