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反官僚主义须肃清“官本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僚主义为什么在一些地方祛之不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杜绝官僚主义,必须坚决肃清“官本位”意识。

  “官本位”意识表现在工作作风上,就是搞家长制、一言堂,容不得别人批评;表现在对待职位上,就是唯官是从、唯官是求,贪官位、想高位,把当官作为人生最高追求;表现在为群众服务上,就是不为基层和群众着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可以说,“官本位”意识作祟,是官僚主义盛行的重要原因。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遏制官僚主义,要从思想认识上深挖根源,坚决肃清“官本位”意识,铲除官僚主义滋生的思想土壤。

  肃清“官本位”,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官本位”之所以有市场,根本上讲,是一些人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犯了迷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作为反对官僚主义的着力点,无疑找准了病根,抓住了关键,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提供了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会窗口”。只有发扬好整风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从理想信念、思想认识上,对“官本位”来一次大扫除,把做官心理、惰政思维、权力本位理一理、清一清,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执政为民理念,才能正本清源,杜绝官僚主义的潜滋暗长,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肃清“官本位”,要动真碰硬、真查真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官本位”意识做较量,思想要到位,行动也要到位。如果缺乏正视缺点与不足的勇气,缺乏触及真相与本质的决心,没有扎扎实实的整改举措,即使照过镜子发现了问题,也会被种种涂脂抹粉的办法修饰、掩盖掉,“官本位”势必顽疾难除。只有拿出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对各种官僚主义现象逐一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成效,才能将“官本位”清除得干干净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05:03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