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思想洗澡也要脱衣服

武警江苏总队二支队 郭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要洗澡,必先脱去衣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之一是“洗洗澡”。尽管这是给思想洗澡,查找分析自身存在的“四风”等突出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目的,但是,它也一样要求在下池入水之前必须脱掉衣服,否则,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思想上的尘垢是不可能洗干净的。

  这个思想上的衣服,说到底,就是对排查、检修、清扫作风之弊的顾虑,不想、不愿、不敢触及实质性问题,准备以大轰大嗡的形式走过场。

  如果说,不脱衣服洗澡是糊弄自己,同样,不触及自身问题接受教育,也等于没打算要进行一次自我净化和革新。从以往思想教育情况看,一些同志思想洗澡过程中顾虑多,只想在水中扑腾几下就起来,主要出于这样一些原因:一是只想给他人以光明面,怕暴露自身的问题成了问题人,给人不好的印象,因此排查只下“浅池”,不入“深池”,只湿脚踝,不湿全身,躲躲闪闪,勉勉强强。二是怕触及痛处,自找不自在。这就像洗澡要用劲搓擦一样,如果身上尘垢过厚,使劲儿搓擦时,痛感是难免的。有的同志就是不愿意接受这种痛,于是干脆连衣服也不脱了。三是觉得自己老老实实查摆了一堆问题,而别人却并没那么彻底,是件很傻很吃亏的事。所以觉得沾到水就行,没有必要跳进水里大清洗。

  洗澡不易,脱衣更难,这是我们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重视的问题。那么怎样打消这样的心理障碍呢?笔者认为,首先还是要搞好思想教育,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章和党的创新理论,充分进行党性教育。真正搞清楚,我们加入党组织为了什么?成为党的领导干部做什么?将来能留下什么?我们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做事的,就是为了民族复兴、国家振兴、人民幸福。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可以不顾个人一切利益乃至生命,工作和生活上有一些缺点和错误,还有什么不敢与他人言的呢?显然,如果存有私心,谋求私利,那么脱起衣服来就有困难,因为这很容易露出私心的尾巴,不好看。可见,敢不敢较真碰硬地脱衣洗澡,是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襟怀坦白、大公无私的表现。其次,要营造良好的洗澡环境。我们知道在大澡池里泡澡,因为大家都脱得干净,也就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了。给思想洗澡也一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都敞开思想、和盘托出讲问题,也就没有人为讲出自己的问题而心存顾虑。不仅如此,如果别人都谈得深刻,自己却敷衍应付,反而会感到羞愧。其三,就是对每个人谈出的问题,做到不记账、不纠缠,不影响发展进步。要相信大家讲得彻底是希望纠正得彻底,是对党老实忠诚的表现,是争取更大进步的表现,不能让真讲问题的人吃亏。如果秉持这样的理念,坚持这样的做法,大家还是愿意脱净衣服痛痛快快洗澡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如今洗澡的质量标准也在提高。比如在有的浴池,不仅有桑拿蒸,还有人搓泥,抹盐巴杀菌。我们给思想洗澡未必要有这样的复杂过程,但也绝不能草率了事,既然是洗澡,那就要洗得面貌一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