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深入展开。从前段时间情况来看,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就在一把手。一把手能够深入群众、走访民情体察民意,班子成员就能跟着“沉”到基层;一把手能够以身作则,认真查找问题,展开自我批评,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气氛自然风清气正。反之,如果学习时,要求别人认真学习,自己却不求甚解;征求意见中,只把矛头对准别人,自己听不得半点不同声音……“四风”问题就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一把手是领导班子推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作表率带好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几乎每一项重要工作和活动,我们都强调主要领导带头,是因为这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抓出成效,关键看一把手的作用,看一把手的推动。

  好作风能够深入人心,一把手首先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一个“信”字凝心聚力。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带头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展示敢于正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胸怀坦荡地亮出自己的缺点毛病;带头搞好整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充分展示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把手必须舍得花时间,投入精力、用心思考、用心谋划,认认真真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加以落实。要牢牢记住,一把手的责任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做到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把手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在活动中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督促和问责。对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得好的,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工作抓得不紧、指导不力的,要及时提醒和批评,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做到位。以作风的转变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以活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的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一把手要走在“群众路线”前面。要走在前面举旗子,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要走在前面听民意,了民怨,解民忧,帮民困;要走在前面讲政治,讲规矩,顾大局,识大体。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会不断引向深入,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会实现,伟大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3:5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