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研究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9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集中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前一段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

  会议认为,在中央第26督导组的指导下,商务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展开、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推进成果,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听取意见初见成效,边学边改逐项落到实处。但同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不到位、进展不平衡、意见不具体、问题不聚焦等方面的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引导纠正。

  高虎城在讲话中指出,商务部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一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只有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这一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要在深化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对照群众期盼、基层反映和街谈巷议,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对照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等为镜,找出差距和不足;对照反面典型,对近年来我部出现的反面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深入查找自身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其实质、根源和危害,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要重点查找商务部在部门利益至上、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国家机关的共性问题,也要重点查找商务部存在的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论坛展会多、政务运行不够科学、铺张浪费等问题。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中之重抓好开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高虎城强调,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尤其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要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把真正的意见和问题找出来。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狠抓工作落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要认真做好督导工作,坚持严字当头,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安排》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商务部在京党组成员作为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以及中央第26督导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6: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