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二运:去奢崇俭开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下午,有着54年历史的全国运动会第一次走出山海关,在沈阳浑南新区莫子山脚下精彩亮相。国内生产总值跻身全国第七的辽宁,在首次争得全国性体育赛会承办权之后,选择了去奢崇俭和返璞归真,让体育回归“增强人民体质”的本质,让节俭之风贯穿整个赛事始终。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我们要努力办一届节俭的、开创新风的、精彩成功的全运盛会,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从竞技全运到全民全运

  每一个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的口号后面,都刻有清晰而鲜明的时代印迹。

  从“七运在北京 微笑在北京 友谊在北京”到“庆香港回归 迎八运盛会” “铸九运辉煌 展中华风采”,再到“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全运会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长跑中,逐渐卸下体育之外的负累,一步步回归“增强人民体质”的纯粹;从“做文明观众”“当好东道主”到“全民全运”“共享全运”,全运会逐渐从运动精英近乎封闭式的金牌角逐,变成大众共同的舞台和节日,从而实现了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的华彩转身。

  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辽宁省副省长贺旻告诉记者,本次全运会,为了使全省14个省辖市的百姓都能感受到全运带来的实惠,直接观看国内最高水平赛事,14个省辖市都是分赛区,都有比赛项目。

  在全运会门票价格确定上,1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门票占总门票量的85%以上,同时,还安排一部分市民免费观赛。

  金牌属于少数人,健康属于绝大多数人。全运盛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的一次“巅峰对决”,更是老百姓享受体育发展成果的一次盛会。对东道主而言,全运场馆建设之初,惠民就是必须考量的硬指标;比赛结束之日,就是场馆对社会开放之时。全运会还没开幕,辽宁已有43个全民健身中心、96个体育公园、1035个健身广场投入使用。

从“较量加法”到“比拼减法”

  举办全运,往往被视为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体现。因此,过去经常有“举全市、全省之力办全运”的提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八项规定”后,勤俭节约、求真务实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辽宁顺民意、恤民情、惜民力,深度调整赛事承办方案。从过去的“做加法”变为“做减法”,从场馆建设、组委会运行、活动举办、接待服务等方方面面,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节俭原则贯穿始终。

  自古“由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做减法而又不失分,去奢靡而又不失精彩,节俭全运更见辽宁的智慧和功力。

  以往的体育盛事,文艺节目常常抢尽风头。这次十二运开闭幕式,辽宁不请一个明星大腕,取消文艺节目,代之以群众体育运动展示。参赛单位由46个缩减到38个,运动员由11000人压缩到9500人,火炬传递在省内进行,25个新建场馆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各项接待一律从简,取消欢迎、答谢宴会。口挪肚攒,总预算缩减为原计划的十分之一。

  记者采访时,观察到一个小细节:武警辽宁总队一支队120名战士准备参加开幕式,为了练臂力,动过买哑铃的念头,考虑到节俭全运的要求,战士们把喝完的矿泉水瓶灌上沙子和水,充当哑铃,一练就是好几个月。

最大的金牌在场外

  辽宁是雷锋成长的地方,也是“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家乡。来自全国各地的观赛者、参赛者有理由把目光更多投向赛场外的各个角落,辽宁也有责任让每一个观赛者、参赛者都能体会到文明大省的热量。

  “节俭全运和精彩全运并不相悖,精彩体现在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全过程,包括优美的环境、热情的服务、精彩的赛事及所带来的美好回忆。”贺旻说。

  据不完全统计,在“迎全运、讲文明、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全省各行各业有志愿者300万人,组成了文明交通、文明监督、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明服务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也就是说,每14个辽宁人中,就有一名全运志愿者。

  节俭全运,志愿者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了节省开支,参加开闭幕式展演的志愿者,把大部分的排练工作都安排在本单位进行,在保证艺术品质和展示效果的基础上,尽量缩短排练时间。团体项目合练、联彩排时间由通行的3个月压缩到半个月左右。服装道具着重体现实用、美观、简洁、庄重,摒弃华丽夸张风格,材质、装饰一律从简从俭。

  更多的辽宁人虽然不在体育比赛场上,却在另一个更大的赛场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与拼搏在赛场上的运动员一起,共同演绎着“全民全运、节俭全运”的精彩与辉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