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课堂

沈阳军区万余官兵参加东北抗洪抢险闻思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黑龙江告急……”8月中旬以来,沈阳军区万余官兵奋战抗洪救灾一线,转移群众,加固堤坝,开辟道路,运送物资,用实际行动把抗洪大堤变成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课堂。

  “老百姓有难,军人就该挺身而出”

  ——把群众装在心里,关键时刻才能豁得出去

  “洪峰还没到,子弟兵就来了!”赶在第3次洪峰之前,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盛斌带领机关指挥联络组来到抗洪一线,官兵们当天转移群众4000多人。

  8月14日,黑河江段出现江水漫堤、管涌等多处险情。接到救援请求,某边防团300余名官兵不到10分钟便赶到一线,打木桩、填沙袋,加固堤坝上千米。

  8月15日,齐齐哈尔部分江段出现漫堤和渗漏,附近5000余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9万多亩农作物面临严重威胁。危急时刻,正在附近驻训的某机步旅从训练场紧急抽调600余名官兵直奔抗洪一线。

  8月17日,辽宁抚顺多个村镇道路被毁、桥梁垮塌,一些村屯成了“孤岛”,数万群众亟待救援。抚顺军分区、“雷锋生前所在团”、某陆航团同时出动,路被淹了官兵就绕行,车开不动就步行。几十里路,不少人又饿又累,可谁也不愿意停歇片刻。

  “老百姓有难,军人就该挺身而出!”陆军第16集团军副军长吴亚男说,平时把群众装在心里,关键时刻才能闻令而动,才能豁得出去。人民军队离开了人民,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数万官兵从四面八方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战场,既是使命要求,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举。

  “我不能为了点财物,让战士们冒险”

  ——真心为了群众,就能赢得群众

  8月21日,辽宁抚顺南口前镇抗洪一线上演感人一幕:洪水来袭,看到有一段大堤兵力不够,数十名群众主动冲上去,和官兵们一起扛沙袋固大堤。军民合力,很快挡住了滔滔洪水。

  踏访东北抗洪战场,像这样军民一心抗洪魔的感人场景随处可见。在嫩江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巴彦查干乡太和村段,至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车队。看到某装甲团官兵为保护大堤,天天肩扛抗洪物资,巴彦查干乡不少蒙古族群众主动站了出来,开着家里的拖拉机,天天帮官兵们运送防浪苇板、木桩等物资。

  8月24日,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同江至抚远危险江段遭受洪水威胁的近6万名群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域。“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家,谁都不愿意!”刚接到疏散转移群众的通知,某边防团政委梅来昌很犯愁。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讲清情况和道理后,许多群众表示理解。不到一个上午,官兵们就转移了上千人。

  抚远镇商户秦世龙家境富裕,官兵们以为他携带的物资肯定特别多,特意开了一辆车到他家门口。可没想到,车刚一停他就带着全家老小出了门,人人“轻装上阵”,催着官兵快走。他说:“洪水马上就要来了,我不能为了点财物,让战士们冒险!”

  黑河一位卖馒头的老大娘,每天坚持给逊克县江段抗洪官兵送去400个馒头;某边防团一连营区被洪水围困,7名官兵留守负责警戒执勤,当地群众吴章林每天驾驶自家的渔船为官兵运送生活物资……陆军第40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里,真心实意为了群众,群众就爱戴谁、拥护谁!”

  “你要是跟在我们团长身后,保准一点儿不害怕”

  ——将校冲在前,战士们无所畏惧

  8月20日,一次洪峰来袭,看到浊浪滔天,一波又一波巨浪腾空几米高砸下来,肇源县莲花乡不少群众惊恐不已。某团300多名官兵迎着洪峰巨浪,高喊着口号拼命加固大堤。

  “生死面前,这些娃娃咋都不怕?”很多群众不理解:几十岁的人见到这么大的洪水腿都发软,十八九岁的战士们竟然无所畏惧。

  原因其实很简单。该团战士张兵说:“你要是跟在我们团长身后,保准一点儿不害怕!”

  8月20日中午,莲花乡洼口子屯段大坝突然出现管涌,随时有垮塌危险。危急时刻,该团团长张荣武抱起沙袋,一马当先潜入水中堵管涌。见此情景,官兵们纷纷跳入江中,很快排除了险情。

  就在这时,更猛的巨浪一个接一个地拍在大堤上,眼看大堤危险,数百名官兵不约而同筑起一道人墙,硬是用身体挡住了巨浪。不少官兵说:“每次遇到危险,都是团长冲在最前面,我们还有啥害怕的!”

  将校冲在前,战士们无所畏惧。看到这一幕,黑龙江省军区领导感慨地说:“这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的一课。群众看干部,不看说的就看做的。”

  率先垂范,团结一心,众志成城。8月21日,黑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夏中国到嘉荫指挥抗洪时发现,数百名官兵已经连续奋战数十个小时,不少人累得筋疲力尽。夏中国一马当先加入扛沙袋、打木桩的队伍。看到将军上阵,官兵士气高涨,高喊口号扛着沙袋冲向大堤。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07:2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