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越是棘手越要敢出手

陆军第十四集团军党委解决棘手问题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陆军第14集团军党委把解决棘手问题作为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官兵关系的大事来抓,成功解决营区环境污染、饮水困难、伤病残退休干部移交、房屋清理等老大难问题,使内部环境更加拴心留人,官兵士气更加高昂。

  重污染13年为啥解决不力

  既要主动协调,也要依靠组织

  在营区里呼吸新鲜空气,本不是一件难事。然而半年前,这对某高炮团官兵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高炮团地处一家铝厂和燃料厂之间,两家工厂每天排放的大量浓烟,充斥着营区每个角落,致使部分官兵出现咳嗽等呼吸道不适症状。

  决不能让官兵生活在环境污染中!13年来,该团历任党委班子多次找厂方协调、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但因为这两家工厂均建于部队迁来之前,加上有各种实际困难,污染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去年初,集团军政委黄集骧来团里调研时,参加座谈的战士朱卫烨发了句牢骚:“在部队闻几年臭气,怕是退伍回家后连花香都闻不出来了!”

  小朱的话深深地刺痛了黄集骧的心。面对复杂棘手的矛盾,集团军党委领导态度坚决:官兵的健康事关战斗力,必须尽快解决。

  据调查,集团军还有4个单位被排放污染严重的厂矿企业包围。集团军党委分析认为,过去协调未果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没有采用法律手段解决。

  于是,他们组织人员对这两家工厂排放污染的情况进行拍照、录像,并请相关部门到部队进行检测,搜集污染证据,然后向当地市人代会提交了两家工厂生产废气污染营区空气的提案。集团军党委机关还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两家工厂郑重提出:如果协商解决不了问题,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经过多方协商,两家工厂同意拿出800万元环保治理经费,对陈旧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全力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今年5月,经相关部门检测,两家工厂均达到废气排放控制标准,一个困扰基层13年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既主动协调,又依靠组织。基于这一理念,集团军党委还解决了所属某旅原农场与驻地群众土地纠纷、营门战备通道被地方商贩占用等棘手问题。

  16口水井为何全部打水漂

  既要满怀热情,也要讲求科学

  集团军某团驻地处在云岭高原的山谷,多年来,官兵吃水一直靠数公里外的一个水库供给,水质差不说,供水还经常中断。

  为解决这一难题,起初他们自筹资金在营区修建高位水塔,后因水源不足停工。随后又投入资金,在营区附近打了16口水井,但由于地下水储量较少,多数水井仅用了一段时间就枯竭,有的因矿物质超标,根本无法饮用。

  “16口水井总不能白打了!”这种想法又让他们先后3次修建和改造净化工程,水质虽然得到了净化,但仍未摆脱水源不足的困境。

  集团军党委机关经过多次调研认为,解决该团的用水问题必须立足长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他们协调昆明给水设计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前往勘查,结果证实部队驻地1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缺乏地下水。专家对现有水质进行科学论证后,查找出原有供水管网老化、净化水站功能不配套等问题,建议远程引水。经过反复研究,集团军党委拿出专项经费帮助该团铺设输水管道,新建一座大型储水池,并改造现有管网供水系统,实行双线供水,使日供水量由100立方米提高到1000立方米。

  用水问题的彻底解决启示集团军党委领导:解决基层的棘手问题,光有热情还不够,还要讲求科学。他们举一反三,对车辆库房建设、基层医疗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等8个旅团部队无力解决的难题,由集团军统一筹措经费,请专家逐一论证立项解决。

  干部移交“包袱”咋背了18年

  既要依靠政策,也要动之以情

  伤病残退休干部长期滞留部队,牵扯党委机关精力,增加部队经费开支,成为部队建设的“包袱”。集团军党委认为,要从政策中找突破,从情感上解扣子,不能让棘手问题永远棘手!

  所属某炮兵旅一名干部1995年因病退休,但他以在部队患病为由坚决不同意移交。当地政府也以各种理由拒绝接收,使这名干部滞留部队18年。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集团军党委机关反复研究,形成了具体处理办法,随后派工作组赴他的家乡做当地政府和他家人的工作。为争取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他们还请省军区、军分区、县武装部出面协调,与当地民政部门加强沟通。

  这名干部的父母因住房拆迁问题与当地政府发生纠纷,工作组人员就带着真感情,陪同他父母看病、聊天,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社会、辩证看待问题。为解决好他家生活困难的问题,集团军机关3次发函协调地方民政部门,给其弟办理了低保,给其父母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医疗卡,并为他办理了后续治疗的相关保障手续。

  真情用到,没有融不化的坚冰。这名干部及其父母的心结终于被真诚和真情化开,同意办理移交手续。移交后,其父母还专门给部队送来一面锦旗。当地政府也写来感谢信,称赞部队解决遗留问题动之以情、考虑周密。

  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余永洪介绍说,带着感情做工作,真心实意解决难题,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他们先后向地方政府移交了24名长年滞留部队的伤病残退休干部,为基层部队卸下了沉重包袱,确保部队能够集中精力抓好战备训练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07: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