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把“严”字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是场持久战,每一步进程又是攻坚战,丝毫不容放松懈怠,必须坚持从严要求。 “严”字当头,才能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示;“严”字当头,才能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中杜绝“认认真真走过场”;“严”字当头,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要求,真正解决问题,确保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标准从严,底气须臾不可丢。不降低要求、不敷衍了事是搞好活动的底气所在。标准一降,活动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就会碍于面子、困于人情,就会形成差不多、过得去、应付一下的错误心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方能看到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作风隐患;方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尺度不能松,如此才能确保活动质量;标准不可降,这是责任所系。标准从严,要贯彻到活动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措施从严,坚决不容“绕道走”。开展活动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出色。每个规定动作环节都不可或缺,都要严格按照程序、按照步骤扎实推进,绝不允许打折扣,如此才能实现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听取意见不避矛盾,查摆问题不惧揭短,开展批评不怕脸红。自选动作要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弥补制度漏洞、化解作风积弊上出实招,动真格,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建章立制求长效。

  纪律从严,歪风邪气要狠刹。以往教训表明,一些歪风邪气之所以滋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的批评监督不认真、不到位、不经常。此次活动查处曝光的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的作用。继续强化执法执纪工作,对敢于顶风违纪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既能彰显敢于动真碰硬的力度,也能与树立正面典型的效果相辅相成。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此环节的关键,是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要求尤显必要。要把功夫下在会前,准备不充分的不能召开;要把握会议主题,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要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不能评功摆好;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凡事成于严、失于宽。唯有自始至终严格要求,才能不虚、不空、不偏,让党员干部经受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使作风更纯更正,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更融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13:4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