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外交的新棋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陈须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外交新棋局处处闪烁着中国梦的光芒。习主席利用各种外交场合,简明而深刻地阐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重要思想,使中国梦名扬天下,振奋人心,获得认同,引发呼应。

  中国梦有力地提振了中国外交。习主席强调,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将坚持通过和平发展方式实现中国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努力带动和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将与各国更多分享发展机遇,使他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人民希望通过实现中国梦,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圆世界梦。中国梦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在国际上受到普遍赞赏与欢迎。中国梦提升了我国对外影响力和亲和力,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中国外交新棋局讲究坚持和平发展和维护国家利益的辩证统一。习主席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捍卫好国家利益则是实现和平发展的必要保障。习主席认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

  中国外交新棋局讲究互利共赢。习主席强调,在与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关系时,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对我国长期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地考虑到对方利益,不要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习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表示,联合国要抓住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讲公道话,办公道事。

  中国外交新棋局追求主动和创新。在处理大国关系上,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第一站选择俄罗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第一站选择印度,均堪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运筹大国关系的先手好棋。习主席赴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开展“不打领带的外交”,进行“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2013年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在外交礼宾礼仪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行革新,讲求节俭,注重人性化、个性化。习主席出访俄罗斯、非洲、拉美和美国,以及接待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等安排上,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外交新棋局充满底气,彰显大气。习主席在外交活动中所展示的自信、坚定、睿智、亲和、开放、包容的大国领导人风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广获赞誉。习主席在处理外交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智慧,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增强了世人对中国未来和外交事业发展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07: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