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民为镜正衣冠——高检院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场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检察院对执法为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作为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高检院机关7月3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努力以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近两个月来,高检院机关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良好开局。

  浓缩这两个月的活动,一组数据成为形象诠释:开门纳谏653条意见建议,查摆梳理出近30种“四风”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拟建立健全37项制度机制。

  高度重视,领导带头

  在7月3日的动员大会上,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曹建明检察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督导检查各内设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活动开展。

  紧随其后,一份部署周密的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为整个活动的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

  组织上有保障,思路上有指向,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迈出扎实第一步。

  步伐坚定,力量源自高检院党组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的态度。

  “高检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首先和党组一班人密切相关。”曹建明强调,高检院党组领导同志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真正提高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检察工作摆进去,尤其是把高检院广大检察人员的思想实际摆进去。

  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高检院党组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先行一步。

  7月25日,高检院党组专门安排一天时间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每一名院领导和检委会专职委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深化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高检院党组的率先垂范下,高检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达成共识,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静下心来,以学为先

  “检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首要任务就是要突出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7月25日,在高检院党组专题研讨会上,曹建明谈了自己对践行群众路线的认识。

  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群众路线,为什么要践行群众路线。回答好这些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开展学习教育。

  随意走进高检院机关的一间办公室,在办公桌上都能找到这样一些读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政法干警群众路线教育读本》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等,均被纳入学习范畴,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与实际联系越紧密,对理论的理解就越深刻,学习教育就越见效。

  为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高检院要求突出检察实践特色,注重做到“五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紧密结合执法公信力建设,紧密结合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执法办案工作实际。

  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

  7月19日,高检院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刘毅强作“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专题报告。

  从7月22日开始,高检院用9天时间分三批对机关处长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

  8月19日,高检院党组中心组(扩大)围绕“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专题进行集体互动学习,专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崇义,重点讲授和讨论执法司法机关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必须重视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8月22日,高检院举行厅级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渎职侵权检察厅、检察日报社等8个单位交流了学习体会。

  8月23日,高检院举行“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5位检察机关先进典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感人事迹。

  ……

  借助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高检院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准确把握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沉下身去,广纳诤言

  8月20日至22日,曹建明赴内蒙古就高检院党组和机关作风建设问题亲自主持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地方检察机关,基层党委政府、政法部门、律师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作风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践行群众路线,以整风精神查找和解决“四风”特别是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离不开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纳谏听诤言,高检院机关始终注重“最高层”与“最基层”的互动,突出听取基层群众的声音,让领导干部听到平时听不到的话,看到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和警醒,进而查病下药,祛风除病。

  7月底开始,高检院院领导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带队深入12个省份基层联系点或其他基层单位,召开24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地方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检察人员对高检院作风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意见建议。

  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

  7月24日,北京市怀柔区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薛海英,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等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各界代表,应邀走进高检院机关,与高检院领导面对面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一组数据显示,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高检院共书面征求63个中央国家机关、32个省区市委政法委、33个省级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的意见;先后召开8场座谈会,分别听取基层各界代表、地方检察机关、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法学界专家、高检院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

  以民为镜正衣冠。广泛听取意见,为高检院查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立行立改,建章立制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高检院西楼三层,有一个办公室时常在下班后仍然亮着灯光。这里是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把每天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馈,以便相关部门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做到意见“随时来随时梳理反馈随时整改”。

  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电脑里,来自一次次座谈会的意见建议,来自一份份书面征求函的意见建议等,分门别类地归档保存着。其中,一份《高检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汇总及整改分工》特别引人关注: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的来源、意见建议的具体整改部门等信息一目了然。

  目标明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相关部门已就具备整改条件的具体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意见、措施。

  抓好整改落实,重在建章立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高检院拟建立健全37项制度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打牢基础,抓好关键。8月29日,高检院机关召开各厅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汇报会,逐一总结汇报工作,查摆“四风”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深入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08:4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