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看教育实践活动,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辽宁省前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充分证明,牢牢聚焦“四风”,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即查即纠、立改立行,教育实践活动就会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也会欣然参与进来。

  “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作风方面的其他问题,大多与“四风”有关,大多由“四风”衍生而来。抓住“四风”解决突出问题,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首先要拿出打歼灭战的决心。“四风”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要花大气力,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抓一件成一件,集小胜为大胜。哪怕抓好一两件事情,只要做扎实做到位,就能够产生好的效果。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重点整治,推动作风整体好转。比如超标配备公车的问题、占用办公用房的问题、乱建楼堂馆所的问题;比如职务消费、挥霍浪费;比如老百姓反映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等。对这些问题要认真研究,抓紧解决,力争尽快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即使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忽视,要列出一个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积极做出整改承诺。

  聚焦 “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要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着眼,边实践边总结,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切实解决制度缺位的问题。要狠抓制度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和现象坚决予以查处,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长远化。

  解决突出问题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我省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以敢于亮短揭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严肃认真地查找“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认真加以整改。要边解决问题,边总结经验,边摸索规律,努力把在解决突出问题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变成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变成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2:2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