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情缘扎根心中

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杨海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何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从群众中选拔上来的。只有牢记自己来自群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才能对群众有感情,才能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把群众情缘扎根心中。

  来自群众。任何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从群众中选拔上来的。正是由于个人的艰苦奋斗、奋力拼搏,才成为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才被各级党组织发现培养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所以说,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出身和历史,更不要忘记在事业刚刚起步或人生低谷时的坎坷生活,只有牢记自己来自群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经常想想身边还有很多困难群众,才能对群众有感情,才能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依靠群众。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员干部什么事也做不成,什么作用也发挥不了。机关也是一样,没有基层,哪有机关?没有基层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机关同样落实不了工作。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任何岗位,都要依靠群众推动和落实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在群众面前摆架子、打官腔,不能瞧不起群众,更不能躲避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依靠群众,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对群众有感情、对贫穷有感觉、对现状有感悟、对危机有感应,时刻保持群众情结,凝聚群众力量,赢得群众拥护。

  服务群众。“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些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言,至今依然给我们以警示和启迪。老百姓喜欢为他们做主的干部,更欢迎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的干部。为人民群众办事,办得再多、办得再好都不为过;为人民群众奉献,吃再多的苦、流再多的汗都值得。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及时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环境、养老、平安等民生问题,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满意,获得群众拥护。

  心系群众。时下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能拖就拖、能躲就躲,导致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个别问题拖成群体性问题,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更要知道他们怨恨什么,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要特别关注偏远艰苦地区、基层弱势群体群众的困难,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主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断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实际行动体现真诚为民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5:5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