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要见实效

——八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根治“四风”,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这就要求拿出整改问题的决心和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将之贯穿到每个环节,防止学与改、查与改两张皮。

  整改的决心和措施不能挂在嘴上、写在墙上,而要体现在行动和力度上。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之后,解决方案越具针对性、措施越具体,加大力度真改实改,“四风”顽症就能最终被撼动、被革除。否则,温良恭俭让,雨过地皮湿,不仅于事无补,还会适得其反,有负群众期待。

  是不是真改,首先看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党员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局中人,必须带头从自身的问题改起,在解决问题上做出表率。但是,一些同志善于抓别人的问题却看不到自己的问题,要求别人改而自己不改。查摆问题避重就轻、自我剖析浮光掠影、解决问题顾左右而言他,那就是没有把自己摆进去。领导干部不带头改,就别指望这个单位的作风会发生根本性好转。真心整改,首要一条就是针对“四风”问题,敢于向自我开炮,对自己动刀。

  整改见效,就要对症下药,因病施治。整改措施要有具体的针对性,大而化之难以见效,对症下药才是良方。这个良方不是开个会,下个文,表个态,再写个总结这么简单。蜻蜓点水式地做样子,虚与委蛇、敷衍了事,都起不到实效,促进不了工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解决问题,重在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对单位也好,对个人也好,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手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从具体问题改起。对长期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紧进,这是真心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

  作风建设,贵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改进作风,不仅要着力解决眼前问题,还要注重解决长远问题。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最可靠、最有效。所以,要以法治思维立规矩,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切实解决制度缺位问题,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为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可靠保障。

  整改的过程,要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只有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才能抓到真问题、改到急切处。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向群众公示、请群众监督,才能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整改的效果如何,不能由领导干部自说自话,自我表扬,而是要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来进行检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6:0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