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 重在转变执政理念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丁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之所以让群众反感痛恨,主要不是其眼花缭乱的形式,而是一些人以损害群众利益中饱私囊。只有各级领导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类似与人民群众利益冲突事件的尴尬才不会重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才会重新修复,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才能真正建立。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精心部署与指挥下,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有步骤地展开。人民群众对此寄予厚望,希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洗去长期积淀在执政者身上的各种污垢,轻装上阵重振雄风,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盼。

  不难发现,经过边学边整边改革,一些浮在面上的弊端很快已经销声匿迹了,在迎来送往场合中的鲜花地毯不见了,在吃喝玩乐场合中的官员身影消失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似乎又回来了。但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的根治,更需要从执政理念、从灵魂深处入手,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之所以让群众反感痛恨,主要不是其眼花缭乱的形式,而是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不惜挂羊头卖狗肉,以损害群众利益中饱私囊。对于经济落后的地区,发展仍然是硬道理。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如何发展,是否为了所谓的GDP就可以不计成本不算代价?为了今天的政绩就可以不惜牺牲他人甚至后代的根本利益?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对于这样的口号人们并不陌生,问题是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落实了吗?长期以来,最富的和最穷的地方都在广东,作为第一经济大省还能以GDP自豪与骄傲吗?在经济萧条时期,选择凯恩斯主义有其合理性,但是,在过度放纵权力干预市场,过度依赖泡沫维持经济繁荣的背后,人们看到的是追逐当前政绩最大化的急功近利动机,是不受监督权力寻租的个人利益冲动,这些以牺牲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代价的做法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追求GDP的较快增长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以GDP为是,将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蜕变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人民政府有限公司”,就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了。如今,有的地方政府与党委主要领导常常被下属尊称为“老板”,足以表明地方政府企业化色彩已经相当浓厚,地方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属性已经悄然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让政府在公平正义中发挥主导性作用,让公民在社会自治中发挥主体性作用。今天的政府,应将主要精力与财力用于主导社会公平,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的政府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与爱戴。

  由此可见,今天有的地方政府存在不正之风的危害,主要不是鲜花地毯太多,甚至也不是官员奢侈消费。坦率地说,在一个比较讲究人情的国度里,适度的迎来送往是必要的,为此制定一些接待标准,尤其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标准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将此次群众路线教育重点放到这些标准的制定与执行上,就有点舍本求末了。群众路线教育贵在“群众”两字,通过教育,关键是真正树立起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让各级领导从钱眼里走出来,从“政府有限公司”的怪圈中走出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执政要求。只有各级领导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类似与人民群众利益冲突事件的尴尬才不会重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才会重新修复,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才能真正建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