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太空教师”王亚平为首都中学生上“开学一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太空中为全国学生讲解物理实验的航天员王亚平1日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一课”。

  王亚平讲课的题目是“中国梦、航天梦”。她从自己的宇航员经历切入,与来自首都多所中学的同学展开了轻松愉快的交流。王亚平告诉同学们,虽然自己17岁就参加训练,身体常常超负荷运转,但坚持下来发现“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她鼓励同学们为梦想付出努力。

  “从太空看地球有什么独特感受?”“宇航员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否想过退却?”同学们对“太空教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王亚平都一一作答。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葛仪说,听了王亚平老师的课,自己更坚定做建筑师的梦想了。“我想改造北京郊区,让它和中心城区一样美。”葛仪说,“从现在开始,我要一步一步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开学一周左右的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著名画家徐庆平等专家、学者、名人将陆续走进9所中学,为近30所学校的5000名高中生讲授“开学一课”。

  据悉,北京西城区致力于将“开学一课”打造成教育“品牌”。将继续开展“对话”、“走近”等系列活动,逐步实现每一所中学每一个学年都有“开学一课”。但活动目前只针对高中生,其他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共享课堂内容。

  西城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陈宁说,希望通过“开学一课”,带领学生走进不同学科,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让他们感受人生不同的精彩。

  这个活动受到了学校和专家的好评。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说,高中阶段是一个孩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邀请社会名人来讲课,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是对中学教育的一种补充和延伸。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