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严”字当头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海省委全面把握中央部署,按照“五个不放过”和坚持不走过场的“十条标志”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从严抓学习。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利用4天时间,潜心研读“三本书”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反对“四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前段工作中一些同志认为青海环境艰苦、作风问题不突出的现象,7月28日、29日,省委常委会集中到原子城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大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英模人物为镜找差距,以反面典型为镜敲警钟。大家站在原子城这块精神高地上解剖自己,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到自己深入高寒边远地区不多、抓工作有时高高在上、有时不自觉地享受一些特权等问题;其他常委同志踊跃发言,联系自身实际、议“四风”表现,查找出省委常委会在作风建设上存在调研浮在表面、工作求稳怕乱、吃苦精神不足、有虚荣心等4方面共性问题。大家表示,和老一辈英模相比,找到了参照系,看到了明显差距,增强了始终不渝服务群众、奉献青海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从严听真话。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委就通过深入基层听意见、群众测评查意见、线上线下找意见、座谈会上提意见等方式,收集群众对“四风”问题的反映。但从汇集的情况看,意见对“四风”的聚焦度不够集中。为此,省委决定进一步采取5项措施确保听到真话、找准问题。一是采取无记名征求意见的方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向市(州)、县征求对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单位的意见。二是由省委督导组向有关单位的服务对象征求意见。三是由监察厅向社会征求对窗口服务单位的意见。四是从征集到的意见中、本单位发生的工作失误和违纪案件中,梳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五是综合运用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审计和信访等部门提供的有关情况,查找梳理“四风”问题。

  从严促整改。省委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优良作风教育、领导干部正风肃纪、党政机关效能提升、平安青海建设、民生水平提质、玉树灾后重建收官等“八大行动”,建立健全领导机关公开承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涉藏维稳专项工作、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绩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等“八项制度”,并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继续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总结推广玉树灾后重建创造的“一线工作法”,通过“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结对帮扶等一系列举措,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活动成效推动工作、取信于民。

  从严抓一把手。省委从一开始就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要求一把手亲自挂帅指挥、亲自研究谋划、亲自解决问题。8月7日,省委召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会议,进一步解决发挥一把手关键作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一把手着力在深入领会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在认真解决第一环节的薄弱部位上下功夫,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上下功夫,坚持带头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谈心、促进自我剖析,带头边查边改、推进制度建设,真正以一把手的决断作用和示范效应,更好地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9月上旬,省委将对各单位第一环节工作进行评估,对未达到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对“走了过场”的单位一把手实行问责,切实保障活动不打折、不走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22:0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