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领导干部轻车简从下基层听意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天津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市级领导干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轻车简从下基层,走村串户听民意,到群众家门口帮助排忧解难,受到群众好评。

  “好作风又回来了”——群众倍感亲切

  市级领导干部把下基层调研听意见,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次具体行动,以身作则,一切从简,坚持做到“六不”:不事先打招呼、不准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带新闻记者、不影响基层生产工作、不给群众增加负担。

  7月中旬,市委主要领导只带两名工作人员,迎着酷暑高温,先后到两个村,听取村民对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徒步查看村容村貌,向田间劳动的农民询问玉米长势、产量、收入等,同偶遇群众聊家常,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方法门路。调研途中,就近到一所农村学校了解教学、学生伙食、教师工资等情况,察看教室、学生活动室、午休室,请校长就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出主意。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农村调研时,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养殖种植、农业技术培训等情况,询问医疗、教育等方面困难,研究解决库区农业结构调整、生态新村建设等问题,听取他们对市里抓好农村工作的意见。

  市领导纷纷走村入户,零距离贴近群众,直接听取一线群众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引起热烈反响。有群众说,市领导专门来到家中看望我们,坐一个炕头、一个板凳,拉家常、听意见,来不接、走不送、吃不陪,我们又看到了党的好作风,倍感亲切,心里热乎乎的。

  “听到实话,办了实事”——倍受群众欢迎

  市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在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中,在访贫问苦中,听到了群众的真心话,了解了群众的所需所盼,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努力方向,找准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截至目前,市领导共深入农村、社区、企业108家,走访困难家庭95户,征求到意见建议111条。每位市领导调研后,都形成了有分量的民情报告,连同其他途径收集的意见建议,一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有针对性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吸收采纳,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急事现场解决。对调研走访中群众提出的学校操场塑胶改造、师生配餐改善、安排校车接送学生、村内道路硬化、通讯信号不畅、打井资金不足、残疾证申办等具体问题,市领导现场一一解答,立说立行,马上落实。调研走访以来,共当场协调解决有关医疗、就业、收入、生活等方面实际问题50多个。

  难事统筹解决。对调研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一时难以解决的看病贵看病难、为农产品购买“惠民保险”等问题,市领导耐心解释,责成有关单位研究解决,一事一议,举一反三。如,对于一些困难家庭因病返贫问题,明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卫生局等部门,研究完善有关政策,通过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提高门诊救助标准等措施予以解决。

  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通过推动发展不断解决。市委综合分析调研走访中群众反映突出的一系列民生问题,经过深入研究,出台了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12项举措,包括:理顺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推进市和区县分税制改革,实行外来常住人口居住证制度改革,实施成片危房改造,加强城市水源地保护,强化特困家庭救助,改善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接地气长效化”——群众倍加高兴

  这次调研走访,市级领导干部了解到一手情况,听到了一线民声。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接地气很有成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和感情,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帮助,很有必要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推广开来。为此,市委召开常委会,决定推出两项举措,促进接地气长效化。

  一是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要求市级领导干部、市直单位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帮扶1个村(或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每两年一调整,长期坚持下去,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

  二是开展“双五百”行动,从今年到2017年,组织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市、区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500个社区,采取“干部驻进村(社区)、单位作后盾”方式,帮助提供规划、资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支持。这项工作将惠及全市13%和35%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和社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22:0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