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中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克服薄弱环节,扎实做好第一环节工作。

  静下心来深入学习。坚持原文研读、集体交流,提升思想自觉,促进知行合一。省级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环节,安排4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先用1天半时间,采取省级领导干部逐个领读的方式,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深读指定的学习材料,再用1天时间逐个交流发言。最后1天半,常委会集体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上党课,听取“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专题报告,重温沂蒙精神,再学优良传统;召开支前模范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老革命、老模范的教诲和意见。省委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第一环节不举办各种读书会,要拿出不少于3天时间,突出群众路线这个主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

  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聚焦“四风”多形式多渠道征求意见,在群众反映中把自己摆进去找问题。省委常委会先后召开72场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征求意见。第一批活动单位面向服务对象、面向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9万条,涉及“四风”问题的7900余条。省委常委到活动联系点,省政府党组成员深入一线,省级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1600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或服务对象单位,蹲点调研、走访座谈,从基层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困难中,查找自身的“四风”问题。省直有关部门对全省信访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排查,从中筛选出涉及房屋拆迁、环境保护、涉法涉诉、劳动社保、基层班子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的30个重点信访积案,由省委常委分工包案进行处理,分析积案形成原因,从中深入查找“四风”问题。收集相关单位已形成的调研成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相关提案、有关方面掌握的情况等,从中认真反观“四风”问题。

  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从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边学边查边改。一是开展清理整顿。省级领导班子带头在公车使用、秘书配备、办公用房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省委成立清理整顿工作小组,推进精简会议文件、精简议事机构、处理省直房改遗留问题、清退会员卡等7项重点整治工作。目前,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名义公布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已撤销19个,省政府已精简掉62%的各种议事机构和联席会议。第一批活动单位已研究确定410项整改事项,采取措施认真整改。二是推进帮贫解困。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的意见,以“接地气、受教育、解难题、改作风”为主题,深化“第一书记”工作,组织省市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困难家庭,定期联系走访、帮助解决困难。三是保障改善民生。省里出台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治理大气污染等相关政策,并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推动实现居保制度全覆盖。四是着手建章立制。对处理省直房改遗留问题、规范省管国有企业职务消费、处理违规用车、清理楼堂馆所、规范公务接待等,积极研究措施,形成制度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22:0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