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委常委会带头听意见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委常委会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发挥自身表率作用,作出公开承诺,带头开门听意见,以身作则改作风,示范引领见成效。

  带头听意见。省委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带头开门纳谏,深入听取各方意见。一是走下去听。省委主要领导先后抽出6天时间,深入到岳阳、怀化等6个市州的农村社区走访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其他省委常委结合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省委组织部长代表省委登门拜访19位省级老干部,逐一听取意见建议。二是请上来提。省委先后召开7个座谈会,直接听取干部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的意见建议。利用召开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契机,专门向参会的122位县(市、区)委书记书面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委托单位找。省委委托省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省直单位及各市州,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后向省委反馈。为进一步找准省级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8月中旬,省委再次向省委委员、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同志等书面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3万名党员群众提出意见,分类整理出意见建议2000余条。

  带头改作风。根据群众意见建议,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决定从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展10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包括严格公务车配备使用管理、全面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因公出国管理、严格清理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整治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等。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腾退省人大、省军区给准备的办公室,除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省政府各安排一处办公用房外,其他省级领导干部每人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级领导干部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每人只保留一台工作用车。清理省直单位和市州党政机关违规配备车辆4880辆。撤销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102个,减少61.1%。清理省级达标评比表彰项目65项,减少52%。截至7月底,全省性会议、活动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35.1%和55.9%,印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1.4%,全省公务宴请消费同比减少20.6%,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减少68批次,拟取消或下放省级行政审批项目55项。省委将这些整改措施和具体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布,产生热烈反响,形成改进作风的无形号召力。

  带动出实招。省委常委会以“上行”促“下效”,带动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积极边查边改,见行动、出实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中小企业招录1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000元补贴,对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每人800元求职补贴,从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作为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省卫生厅实施十大惠民措施,包括新农合住院费补偿率提高到65%以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省工商局制定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包括免征注册登记费、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费、变更登记费、证照工本费等,上半年共减免各类费用6000多万元。省林业厅通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审批办理时间从13个工作日缩短到7.5个工作日。7月下旬,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家省直单位边查边改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专题宣传。下一步还将分批向社会公布省委和省直单位专项治理情况,以推动面上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22:0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