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委常委会真查问题真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注重发挥省委常委会示范作用,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坚持认真查问题、动真改作风,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同步跟进,让群众见到行动、看到希望。

  真听真查。省委常委会以诚换真、以深求真,带头开展深入一线走访基层干部、农村群众、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科教人员的“五访纳谏”活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和群众拉家常,让群众讲真话道实情。到最艰苦的地方听意见。重点深入老城棚户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项目工地、企业车间等地察民情、解民难。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听意见。省级四套班子成员走进省、市、县(市、区)信访局,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信访接待室,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解决难题。13位省委常委共接访群众49批、156人。到舆论尖锐敏感的地方听意见。省委领导带头开展网上在线交流互动,以开放坦诚的姿态接受网友“拍砖”,仅省长、省委副书记在线交流的点击量就达600多万人次。另外,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公布专用电话、专用信箱和电子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6440条。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梳理,查找出联系实际、科学决策能力不够高,勇于担当、治理不正之风能力不够强,有的干部群众观念淡薄、架子大官气重,有的部门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甚至“钓鱼执法”趋利执法,有的干部讲排场、比气派、铺张浪费习气严重,有的为了个人享受滥用公款、大到高档消费小到日常用品都公款报销等突出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召开全省工作会议向第一批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并以《赣办通报》形式印发各单位,推动领导干部对号入座、自查认领,触动了灵魂、出了汗。

  真改真行。省委常委会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践行井冈山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一是能改的马上改。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考核指标过多、基层负担过重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在省委全会上承诺:不给乡镇、街道下达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给基层松绑减压。对群众意见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已解决305个,答复172个,对313个其他具体问题,也都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实行挂号督办、销号管理。对网上在线收集的115条意见建议,通过网络公开答复处理76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凤凰网等媒体纷纷转载。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对群众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由省委书记负总责,省长具体负责,分管省委常委、副省长直接负责,相关部门具体落实,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文山会海、评比达标、行政审批等9个方面的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庸懒散假”、“浮蛮私奢”等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取信于民。三是推进建章立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科学决策、督查落实、考核评价、联系服务群众、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18项制度,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干部群众最关注、最期盼解决的“痼疾顽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22:0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