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做强主流舆论 提高引导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做强主流舆论 提高引导能力

  不少人发现,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现实图景相悖,一打开网页、微博,“耸人听闻”的新闻,或是猎奇、猎艳等风花雪月的事,占据了很大的位置,点击率也高;而经济运行中的好苗头好做法、社会上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却被挤到了“边边角角”,少有问津。这种现象令人深思。

  今天的时代条件、舆论环境乃至大众心理,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利益多元、思想多元让宣传思想工作难度增大,是不争的事实。但主流舆论不强、引导能力不高,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原因。

  总的看,这些年我们的主流媒体注意弘扬主旋律,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的确存在着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模式化、套路化严重,“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严谨的套话多”;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不调查研究,针对性不强,亲和力、贴近性不够;有的一遇到问题只知回避不知引导,对待恶意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政策法规的行为不积极回应,缺少责任和担当意识,弄得十分被动;有的宣传本领不足,对党和政府坚决反对的,在报道中却闪烁其词,让群众产生误解。

  思想阵地很重要,主流舆论不占领,就会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群体的蛊惑下,发生支流变主流、个别问题成整体问题、局部问题变全局问题的现象。比如,前段时间,有人刻意扭曲事实,编造雷锋生活奢侈情节,抹黑中伤道德榜样,加之一些“大V”争当传声筒和扩音器,让很多网民信以为真,造成了恶劣影响;又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来后,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真心拥护,但也有人故意将中国梦庸俗化,把个人私利等同于“中国梦”;还有敌对势力担心“中国梦”会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刻意矮化、曲解、抹黑“中国梦”,竭力挑拨离间、混淆视听。面对这些复杂情况,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引导能力,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增添正能量。

  做强主流舆论,提高引导能力,一定要把握正确导向。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要增强阵地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对那些虚假信息,对那些造谣生事的言论,对那些攻击党的行为,要坚决回击,对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

  做强主流舆论,提高引导能力,重在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宣传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光是做做样子是不行的,关键还在于写出、播出能吸引人看、让人认同、催人产生共鸣的作品。正所谓“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亟须克服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真正“沉”下去,用真感情写真故事,用老百姓语言解老百姓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工作的群众,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宣传报道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