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块月饼的分量

钟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省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狠刹不正之风做到“五个严禁”,是省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要求、中纪委关于廉洁过“两节”的具体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的又一次实际行动,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秋佳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正常的人情往来的时节,本无可厚非。但是,每每到了这个时节,有些人就开始挖空心思地思索如何利用“月饼”和其他节礼这个介质,来联络感情、打通关节,抢占某种“先机”、谋求一己私利。特别是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所谓“礼尚往来”,所折射出的正是一种不正之风、一股奢华之风甚至是一种腐败。

  小小的月饼,大不过几寸,重不过几两。但是月饼虽小、虽轻,一旦动用公款相送并积习成风,问题的性质就变了。正如省委常委会议所指出的:“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慷国家之慨、结私人之谊、坏社会风气,既有悖中秋和国庆佳节本义,又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是‘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引申一步说,小小的月饼问题解决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风、作风,更关系到我们能否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取信于民。

  中国有一句古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是说“败”一件事,是从小处开始的。月饼虽小虽轻,却可能是溃堤的蚁穴。还有另一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说“成”一件事,是要从小处、从脚下开始的。月饼虽小虽轻,却是推动反“四风”、查“四风”、改“四风”深入进行,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改进作风的实实在在成效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四风”问题,不是始于今日,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群众对“四风”问题早已十分反感、深恶痛绝,对纠正“四风”更是寄予深切厚望。而一块小小的月饼能被中央和省委如此重视,决不是小题大做。说明中央和省委清醒地认识到“四风”积习之深,危害之巨,整改必须防微杜渐,抓紧抓实。古人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虽是劝人进德修业、有所作为的话,如果放在一个团体甚至一个政党身上也是同理同途,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放纵了,就有可能成为乱天下的大恶。

  一块小小的月饼,折射出中央和省委抓住中秋国庆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坚决刹住请客送礼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决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律己以严、从我做起,同时,要敢抓敢管。对违反“五个严禁”行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警钟长鸣,划定红线,利剑高悬,决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