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能源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改进作风,帮助能源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印发了《关于建立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煤炭、电力、油气、核电、新能源、科技、国际合作7项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8月26日,国家能源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推进会,确保服务能源企业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既是国家能源局抓好能源工作的一部分,是“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办实事、建机制”主题活动的一部分,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能源局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具体体现。国家能源局党组把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工作,作为重组后树立新形象、新面貌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7项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开端良好、各有特色、初见成效。

  煤炭司出台了《服务煤炭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启动了煤炭行业统计快报、企业信息定期报送等工作。召开煤炭经济形势座谈会,研究降低企业负担、稳定电煤市场、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理顺煤电关系的政策措施。推动出台解决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煤炭工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电力司寓服务于管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召开工作小组会议,通报全国电力供需状况及下半年形势预测,研究电力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措施,听取电力企业、协会、咨询机构对电力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立行立改,积极做好简化项目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启动近三年火电项目规划建设工作。

  石油天然气司召开了服务油气企业科学发展座谈会,介绍页岩气产业进展、天然气供需形势、国家石油储备工作进展及设想。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市场监管,积极推动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出境作业工作。

  核电司坚持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专项解决、核心问题重点突破,积极推进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成立AP1000工程建设管理协调工作组,建立安全质量严密监控体系,强化工程进展信息通报机制,随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程进展中的问题。

  新能源司先后召开了风电、太阳能行业管理座谈会和光伏企业座谈会,研究核准权限下放后新能源行业管理、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先后就水电发展战略规划、弃风限电、分布式电源建设等,组织了多次现场调研、工作研讨,研究解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和农村能源等行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台水电工程质量管理、抽水蓄能电站调度运行及水电移民等方面的政策,大力协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及补贴发放,直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科技司多次召开有针对性会议,主动为相关能源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的能源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召开服务核电、电网行业科技发展座谈会,研讨行业科技创新重大问题;召开服务能源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座谈会,积极为能源科研院所排忧解难;召开服务能源企业科技创新座谈会,研讨促进能源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

  国际司成立了服务能源企业“走出去”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全面跟踪掌握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最新情况。建立了油气、电力和煤炭等分领域国际能源合作项目库,推动核电“走出去”工作,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2:17 来源:能源局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