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日报评论员:找准突出问题 明确整改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扫除“四风”的关键是有的放矢。当前,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全省各活动单位务必做好这一环节的各项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对症下药”、“因病施治”打好基础,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方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就要聚焦“四风”深入查摆问题。查摆问题如果泛泛而为,调不好焦距、找不准焦点,或者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教育实践活动就难免“跑焦”、“失真”,效果势必会大打折扣。全省各活动单位尤其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聚焦“四风”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务必突出重点查摆问题,针对省委归纳的全省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敢于“对号入座”;务必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既查摆 “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也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件、从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小节中有针对性地查摆个性问题,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从而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查摆出来、梳理清楚。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就要针对“四风”深挖思想根源。查摆问题如果仅仅满足于列举现象、事例,而不能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由具体问题到思想根源,教育实践活动就难免失之于“浅”,整改也会因查不准“病因”而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全省各活动单位尤其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查摆出来的问题实质,深挖思想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要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要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要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从而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就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传家宝。全省各活动单位尤其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彻底打消“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的顾虑,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找出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决不讳疾忌医、敷衍应付;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决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或闹无原则纷争,力求收到脸红出汗、触及灵魂的实效,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以正视现实、责无旁贷的勇气找准问题,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对症下药,我们就一定能彻底扫除“四风”之弊,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取信于民,更好地保持血肉联系、密切鱼水关系,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3:21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