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暨纪念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年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和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联合举办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暨纪念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年会”日前在中央党校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冷溶致开幕词。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副校长张伯里、嘉宾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王怀超主持。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江流、赵曜、学术顾问代表徐崇温、副会长李忠杰和闫志民做了发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科学社会主义领域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纪念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成立30周年;二是深入研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核心,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召开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会。

  冷溶会长代表学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30年发展的历程和主要活动,提出了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研究,特别要加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的研究,还要加强对当前热点问题的研究,并在理论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着力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三是以学术研讨为抓手,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开展好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活动;四是虚心听取主管单位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克服学会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把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办成全国优秀的一级学会。

  会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者认为,应该着重加强对如下四个方面问题的研究。一是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特别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石、基本原理和基本范畴等;二是要深入研究民族复兴中国梦,特别要重视研究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和准确内涵,同时要全面客观宣传中国梦;三是要重视对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的研究,尤其是对社会主义思想史的研究;四是要加强对当前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的研究,要冷静对待理论问题,勇敢面对现实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新局面和新气象,这给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界的老中青学者提供了难得的发挥自己才干的机会。大家表示一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途中作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王怀超副会长向全体会员代表介绍了换届的基本情况、换届原则,宣读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的换届名单。大会通过了第八届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会的名单,决定由冷溶继续担任会长,王怀超担任常务副会长。(刘晨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6: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