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查摆问题绝不可“走过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病症”诊断清了,“药方”才好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确保在查摆问题上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从相关报道中也可以看到,有的地方、部门查问题、找病因“浮皮潦草”,而编简报、报经验“绞尽脑汁”,搞来搞去还是“花架子”,即使查摆出一些问题,也是不疼不痒、轻描淡写、无关紧要;有的单位领导,在调查研究、查摆问题中,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让秘书或下级同志“代劳”,结果是剖得不深、找得不准;还有的单位“一把手”喜欢拿着镜子照别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只强调同志们应该注意什么、改什么,最终是领导有“病”,同志吃“药”。凡此种种查摆问题中的形式主义,都不符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本意,把不住问题的脉,也点不到矛盾的穴,必须予以足够警惕。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我们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每个党员特别领导干部都要有敢照镜子的勇气、照好镜子的决心,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照、细处照,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要重点查找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省区市要重点查找违背客观规律,忽视群众利益,片面追求发展速度,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国有企业要重点查找盲目决策、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

  查摆问题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真正把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出来、摆出来、改过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8: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