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土关系发展,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决定建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土友谊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近年来,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贸、能源、人文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最大的天然气合作伙伴,为两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能源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中土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对土友好合作政策,永远做土库曼斯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是友好近邻,古老的丝绸之路很早就将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高水平发展,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建立了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土方感谢中方尊重和支持土库曼斯坦内外政策。事实证明,中国是土库曼斯坦可信赖的伙伴。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土方都把发展土中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一道,传承传统友谊,实现共同发展。相信习近平主席到访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合作,开启土中关系新篇章。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相互支持、互利合作、世代友好。

  习近平就深化两国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坚定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支持土库曼斯坦奉行永久中立政策。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流。

  第二,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设并尽早启动D线建设,实施好阿姆河右岸气田和“复兴”气田开发项目,扩大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

  第三,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质量,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通信、电力、医疗卫生、高新技术合作,积极推动互联互通,便利企业人员往来。

  第四,促进文化、教育、体育交流合作,加强民间特别是青年学生往来,共同搞好今明两年互办文化日活动。

  第五,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两国共同安宁,确保大型合作项目安全实施。

  第六,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抵御外部势力破坏中亚安定和稳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为本地区发展繁荣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两国合作建立在平等互信互惠基础上,有助于土方发挥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多元化。土方愿增加对华天然气供应,并加快实施有关天然气管道建设。土方希望扩大两国经贸、农业、纺织、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双方要开展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有共同利益,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土方希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同中方保持协调和配合,支持中方明年承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议。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并见证了外交、经贸、能源、林业、教育、体育、地方合作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强调,中土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土天然气合作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充分体现了两国政治互信的高水平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性。双方要做长期、稳定、牢靠的能源战略伙伴。两国还要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会谈前,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抵达时,受到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并肩步入总统府大厅,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土两国国歌。习近平在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土库曼斯坦政府10位副总理以及外国驻土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欢迎仪式。习近平向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介绍中方陪同人员。

  当天,习近平还向已故土库曼斯坦首任总统尼亚佐夫纪念堂献花圈,缅怀这位中土友好关系的奠基者。随后,习近平来到土库曼斯坦独立纪念碑献花圈,并在元首林种下一株象征友谊的杉树。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有关活动。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