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想起邹忌讽齐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推进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开门听意见,由此我想起了历史名篇《邹忌讽齐王纳谏》。

  据《战国策·齐策》记载,邹忌给齐王讲了个故事,说自己明明不如徐公美,可身边的妻妾、来访的客人却出于种种用心,都言不由衷地夸自己比徐公美得多,直到见到徐公,他才知道自己差距有多大。他由此悟出,齐王位高权重,肯定也会受到偏爱、害怕或有求于他的后妃、大臣、近侍们的蒙蔽,看不到存在的问题。他启发齐王要开门听意见。

  于是齐王下达命令:“能当面批评我的过错,给予上等奖赏;上书劝谏我的人,给予中等奖赏;能够在众人集聚的公共场所指责议论我,并传到我耳朵里的人,给予下等奖赏。”命令刚发布时,人们都纷纷来提意见,门庭若市;几个月之后,偶尔还有人提意见;满一年之后,即使有人想提点什么意见,也没啥可说的了。齐国由此大治,燕、赵、韩、魏四国听说了这件事,都到齐国来拜见齐威王。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干工作,就肯定会存在不足,只要做事情,就肯定会有不同意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问题与缺点也是客观存在的,但当事人自己却未必清楚。如果不主动开门听意见,可以想像邹忌就会永远自我感觉良好,就会一直以为真是齐国第一帅哥;齐王就会在后妃、大臣、近侍的阿谀奉承声中麻醉麻痹,以天下老大自居。同样,不主动开门听意见,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也很难被发现,工作就很难得到改善与提升。可见,开门听意见多么重要。

  开门听意见,首先态度要真诚。我们虽然不搞齐王的上中下“三赏”,但提倡要有“虚心、诚心、真心”的“三心”。对于正确的意见,要从善如流;对于过火的意见,要听得进去;对于不那么合乎实际的意见,也要耐心听,坐得住,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开门听意见,关键是立说立行,措施跟上。听取意见是为了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如果听了不改,照样我行我素,那么开门听意见就失去了意义。譬如,群众对“四风”意见很大,我们就必须边学边改,用铁的制度和严密措施来纠治它,切实让群众看到改正“四风”的诚意和行动。

  开门听意见,要用实际效果来检验。齐王开门听意见,一年后就基本上没啥意见可提了,也就是说,他改正的效果很明显,老百姓很满意。同样如此,我们也要用改正意见的实际效果来回应群众,用改进作风的具体行动来告之社会,以检验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推进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道德经》言:“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意为只有把问题当问题,才不会出问题。又说:“夫谓无病,实则病矣。”意思是说,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觉得自己一切都好恰恰说明问题不小。只有通过开门听意见,让群众参与进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我们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漏洞,堵住漏洞,才能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保持精神的洁净、肌体的健康,带领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08: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