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真改换诤言 行动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形式、多渠道向基层干部群众征求意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也是领导干部“接地气”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基层干部群众却对“征求意见”这个环节反应比较冷淡,原因就在于担心所提的意见建议得不到回应,或是“提了不一定有用”、“提了还不如不提”。这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开门纳谏”是为了更好地“从善如流”,听取意见是找准并解决“四风”问题的基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一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力求实效。要达到这一效果,先得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动起来、说真话。眼下,不少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带头听意见、搞反馈、促整改、建机制,从群众的呼声中“照镜子”、“正衣冠”,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真诚回复群众建议意见,相继出台为民服务举措,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这些经验充分说明,真改才能换取诤言,行动才能赢得信任。

  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在征求意见中首要的一条是要做好及时反馈等后续沟通工作,不能默不作声,没有任何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中,有不少都经过深思熟虑,如果采纳了,就应及时进行反馈,予以鼓励,提高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即便是其意见建议一时难以采纳,也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时给予回复,表明对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视。如此,才能更好地汇民智、聚民力,把群众路线贯彻好、坚持好。

  当然,是不是真心诚意听取意见,最终检验的标准是能不能真正摸着群众心思解难题、办实事,否则又成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通过广泛征求民意,进一步将“四风”问题聚焦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上,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相关单位对号入座、抓紧研究整改,确保每一条意见都能落到实处,听到回响。只要动真格、下决心,就能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在建章立制、为民办事中改作风、见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