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聚焦“四风一顽症”深化听取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正在对开展听取意见情况“回头看”,聚焦“四风一顽症”问题进行新一轮会诊,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是前提。前段时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认真听取意见,为深入剖析和解决问题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单位听取意见重形式、轻结果,搞了不少花样,效果并不乐观;有的浅尝辄止、浮皮潦草,找几条大而化之、内容空泛的问题应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轻描淡写,重共性问题轻个性问题,重工作问题轻作风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提醒我们“莫把开头当过头”,要聚焦“四风一顽症”开展新一轮征求意见,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

  造成不敢提意见、不愿摆问题的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还是学得不精不透,思想认识不深刻不到位,听取群众意见的面不宽不广,领导同志的态度不够诚恳。有的领导干部怕查找的问题太多影响上级对自己的看法;有的群众怕提意见后被“穿小鞋”、“紧鞋带”。这种做“好好先生”的态度和“半开半掩”的做法,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相悖,必须杜绝。

  只有查摆问题不“散光”不“跑偏”,整改落实才能对准“四风一顽症”的焦距,才能有的放矢。我们必须畅通渠道,敞开大门听意见,真心诚意地动员和引导群众,既面对面听取意见,也背靠背征求意见,以更加严肃、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以整风的精神,围绕“四风一顽症”畅所欲言,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把作风之弊说全说准,把行为之垢讲清讲透。我们必须务求实效,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收集和分析各方面反馈的情况,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一顽症”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好、查找准、剖析透。

  征求意见到不到位,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体现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胸襟和态度。敞开大门听意见,不是开一时、开一段,而是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全部过程。打开门、真开门、开大门,群众意见定会真诚涌入,整改问题也会立竿见影,新风正气将会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6:0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