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领导走基层接地气听民声摸实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中旬以来,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聚焦“四风”问题,接地气、听民声、摸实情,实实在在开展“领导走基层”蹲点调研活动。

  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分赴湖南、新疆、福建、江苏、甘肃、广东、浙江、内蒙古、上海等基层单位蹲点调研,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慰问等形式,面对面地倾听基层一线工人、科技人员、先进人物、青年职工、退休职工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心声。

  高温下的问计,换来社区职工的欣慰

  8月6日至8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酷暑深入核工业在湘单位调研。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做好社区工作非常不容易,有什么需要集团公司帮忙解决的问题只管提,我是来听大家给我的工作提意见的。”在长沙主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湖南片区会期间,孙勤听取了14家在湘单位负责人,特别是7个社区主任、书记的意见建议。他诚恳朴实的开场白,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诚意。

  孙勤说:“社区工作的责任重、压力大、政策强、手段少,社区工作的同志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让本来有些拘谨的社区工作人员打开了话匣子。

  七一五社区维稳任务重,情况复杂,工作开展不顺利,社区主任刘益本打算如果有发言的机会,就跟领导诉诉苦,讲讲困难。听了孙勤的一席话,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声音也哽咽了:“孙勤董事长,您能亲自冒着高温来到社区基层就已经很好了。我们社区工作有不足,但我们会积极做工作。听了您的话,我原本准备诉的苦与反映的困难一下子都没了……”

  在接受采访时,刘益进一步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我当时心里有几个感慨:一是我们社区的工作没做好,心中有愧,但集团公司领导看到的却是社区工作的难度和我们的辛勤努力;二是虽然社区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多,但领导不嫌麻烦,看到的是社区老职工为核工业创业和调整改革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集团公司领导能够如此关心我们从事维稳工作的同志,能够这样客观地评价社区维稳工作,我深深感到欣慰。”

  炕头上的寒暄,提升维族劳模的幸福感

  8月6日至8日,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远赴我国西北边陲、集团公司在疆成员单位——新疆矿冶局、天山铀业、二一六大队专题调研,看望慰问在疆成员单位的劳动模范代表及困难职工。

  “穆斯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来临之际,我祝你们全家节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8月7日,钱智民专程看望了原新疆矿冶局七三一矿维吾尔族职工加帕尔。加帕尔热爱自己从事的矿山事业,干过采矿工、矿灯房充电工等,每一项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去做好,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曾荣获能源部劳动模范奖状。

  在加帕尔家里,钱智民按照民族生活习惯,脱掉鞋子,盘腿坐在炕上,与加帕尔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加帕尔过去的工作经历和家庭生活状况。交谈中,加帕尔拿出了保存的一大兜子奖章、奖状,自豪地说:“这是我为核工业工作一辈子的见证。”钱智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老模范为核工业作出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当听到加帕尔说他还没有到过北京时,钱智民当即邀请加帕尔有时间到北京看看。

  加帕尔眼睛里泛着泪光,激动地说:“这次钱智民总经理能够代表集团公司领导来看望我,让我感到很幸福!”

  务实的作风,博得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走基层的过程中,集团公司领导亲民务实的作风,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与欢迎。

  全程陪同孙勤在湘考察调研的工作人员,对于孙勤不顾白天工作的辛劳,晚上依然冒着热浪抽出时间访问社区印象深刻。在看到社区员工桌面上的服务卡和《用心去工作》一书时,孙勤说,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我们的各项工作一定要用心,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搞好各项工作,一定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拥护。他还应邀在《用心去工作》一书上题词。此刻,大厅内顿时响起了阵阵掌声……

  曾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的二三〇研究所领导则对孙勤的虚怀若谷的态度记忆犹新:孙勤董事长行之以鞠,真抓真改,不怕丢面子,不怕失威信,围绕四风问题,开展了自我批评;对基层领导提出的问题,比如有时候存在的形式主义能够虚心接受;认真倾听和记录基层领导反映的民生问题,并作出表态,指示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政策给予及时解决,真正显示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钱智民在二一六大队进行交流座谈时,听到相关人员反映大队视频系统几年来一直没有开通,要开视频会议还要到700公里之外的天山铀业公司去,成本相当高,对工作极为不便。钱智民当即询问随行人员,得到有关部门响应,表示回北京后马上召开协调会,在本月内答复此事。钱智民对大队办公室主任说,“你们的视频系统开通后,给我回个话,我要关注着这个事情。”

  据悉,目前协调会已经安排了大队视频系统开通的事项, 10月份即可进入试运行。

  对于教育实践调研活动,群众普遍反映,调研组要求大家座谈时说话不要绕弯子,不要有所顾忌,要直截了当,直接说问题,提高效率。所以座谈会开得庄重而轻松,与会者直奔主题,直抒胸臆,调研组仔细倾听,详细记录,有些事项直接在会上进行探讨,研究解决办法。群众一致表示,这样的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希望形成经常性的制度。

  目前,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带头上门蹲点调研基层单位30家、车间14个、班组9个、属地党组织9个,慰问困难家庭12户,一对一访谈113人,共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

  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立行立改,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党组和总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与决心,受到基层单位党员职工的普遍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0: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