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学习鲜活教材 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日,作为中核集团公司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重要内容,中核集团公司总部以及八大板块、服务支持单位等近800名员工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部感人至深的影片。作为近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以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倡议全体党员干部观摩的电影,该片选取了周恩来在伯延老区调研的四个昼夜为切入点,以纪实的手法真实再现了周恩来深入最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的感人故事,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

  该影片在中核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之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一位有着50多年老党龄的离退休干部表示:周恩来能通过一次调研解决一个事关全国人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关键在于他凭借自己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情感、执着坚持的毅力找到了问题,挖到了问题的根源和症结。

  找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对于中核集团公司目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启示。7月下旬,“一个成员单位上半年就收到1500份来自各级单位的文件”的情况进入了中核集团公司党组的视线,由此,集团公司文山会海严重的现象浮出水面。该现象其实由来已久,但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反映?这表明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还不够畅通。

  为此,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分赴各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其中,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冒着40度的高温酷暑深入在湘单位调研,七一五社区的干部激动地握着孙勤的手,流下了眼泪,声音哽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到国家能源局征求意见,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说,中核集团是第一家到能源局征求意见的单位,既体现中央要求,又求真务实反映自身特点;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学东蹲点去了7家企业、开了8个座谈会,一对一面谈10人,与119人进行座谈,跟107个党委成员以下的普通职工进行了沟通……通过这种打破“藩篱”接地气的行为,真正打通了集团公司党组与基层群众的“血脉”联系,查找到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中,中核集团公司党组通过领导带头蹲点调研、进行职工需求问卷调查、青年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向国家九个部委办局征求意见、发放网络无记名调查问卷、开通网络邮箱和热线电话等10个渠道,打通言路,完善谏言制度,建立长效的意见反馈高速公路,让基层党员敢于说、愿意说、放心说。截至8月30日,共收集意见1159条,进一步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确保了反“四风”不虚、不离、不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0: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