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正风肃纪制度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7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委党组统一部署,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每周的推进活动安排表,切实抓好贯彻实施,特别是把正风肃纪作为活动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取得较好成效。

  一、抓好学习教育,领导带头,全员参与

  活动中,委党组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7月1日、18日、19日、29日,8月1日、6日、13日、21日、23日、31日分别用10个半天集中进行集体学习。为深化学习效果,党组成员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并参与和融入到分管司局学习和交流活动中去。全委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了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观看了“廉政警示正衣冠”、“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较量无声”等教育片。全委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开展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通过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全委较好地打牢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全委注重两手抓,确保活动和发展改革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正在推进的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关系,二者都是打牢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发展面临的错综复杂局面是近年少有的,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要避免和防止“两张皮”,就要抓融合、抓统筹。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针对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准学习教育的具体抓手。通过认真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改善知识结构,增强破解业务难题的能力。

  二、抓好“真听听真”,不断拓展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

  委党组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难得契机,委“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什么,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看得最准,必须敞开心扉听取意见。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委为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也是为教育实践活动打基础开展的“两转三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中,委领导亲自带队赴30个省份、121个地(市),召开293场座谈会,听取155个部门,350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集到意见1191条、建议1926条,聚焦“四风”问题梳理出四方面23条意见。

  委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安排,通过开会听、座谈听、走访听、信访听、信箱听、电话听、网上听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向各部委、央企、民企和各地发展改革委部门共发出征求意见函171份,收到复函126份,提炼归纳出196条意见。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主持召开“新闻媒体”、“法律界专家”、“全国人大、政协委员、十八大代表”、“部级老同志”等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听取意见座谈会,其他党组成员主持召开或参与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共计有60多次,征求到意见建议86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总计收集到意见696条。目前,正对照“四风”对上述意见进行归纳梳理。总的看,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也有所反映。比如,地方和部门反映,实行备案制后,还要先审批备案材料,是假备案、真审批;审批环节多、效率低;少数干部官气、傲气重,衙门气派足等等。这些意见为查找问题打下很好的基础,也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鲜活而又切中“四风”要害的素材。

  三、抓好案例剖析,把自己摆进去分析原因找准症结

  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定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做到这些,抓好案例剖析,把自己摆进去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就显得尤为重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多次要求,要从自身工作中和身边选取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剖析,找准症结,努力从工作层面上的问题反思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再从工作作风上挖掘隐藏在背后的思想层面上的原因。驻委纪检组监察局对发改委成立十年来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及其特点、规律、成因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总结提出了推进职能转变、规范和完善行政管理、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针对性地加强重要岗位反腐倡廉教育和监督等政策建议,形成了《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分析及对策》,通过挖掘原因找准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机关党委与人事司从近年全委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中选取各具特色的10个正面典型案例,剖析其事迹材料,并组织在全委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弘扬正气,积极传播正能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按照委党组要求,现阶段全委还重点针对产能过剩问题、刘铁男案件,以及审批、建议提案、审计、信访、巡视、执法等工作中发现和涉及的问题,进行典型案例剖析,并最终聚焦到“四风”上,挖掘深层次原因,寻找破解方法,力求在解决问题上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和突破。针对反映的意见,认真查摆业务工作薄弱环节中存在的理念、机制、制度、流程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修复和弥补。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方面意见,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权限下放、企业债券发行审核改进等具体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全委将继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案例剖析、开展批评、建章立制等具体环节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四、抓好权力下放过程中措施完善和制度建设

  今年以来,全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决策部署,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时,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项目外,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国务院第六次、第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的1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占了28项。在国务院已公布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了梳理,研究提出了拟取消、下放和整合的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意见已报送中央编办。

  为把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切实落到实处,避免由于监管不到位出现管理真空,造成过度投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等,按照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要求,研究提出了加强后续监管的指导意见,防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出现明放暗不放、中途截留、变相审批等问题。

  五、抓好正风肃纪,找准问题,建章立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对14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新制定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委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精简公文、简报、会议工作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件办理时限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预算执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绝密件管理试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收文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上信访办理规定》、《建议提案办理实用手册》,修订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经济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文件材料归档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电报管理办法》。委党组深刻认识到解决“四风”问题,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做起,说到做到、马上就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解决问题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足球,高度重视边学边查边改,力争通过努力,让社会各界明显感到全委风气在变化,感觉全委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在变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地方和部门同志反映,现在来委办事门好进了,看到的微笑多了,委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强了,谦逊有礼,解释工作更耐心细致了;基层调研更注意轻车简从,不给地方增加负担;制定政策更注意采纳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不走过场。此外,委机关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机关内部建设,比如,通过清理,对公文、简报、会议进行大幅压缩,将党员干部有限的精力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在规范“三公”经费方面,加大了因公出国经费使用的管理力度,并及时按中央要求对因公出访信息进行公示;在推进规范性文件在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方面,确定了拟集中废止、修改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共120件,明确制定和修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76件;在行政审批方式创新方面,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为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委门户网站也正在进行更新改造;新修订了《委工作规则》和《委党组工作规则》。边学边查边改的积极成果虽然还只是初步的,但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风肃纪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职权法定不够、执法不严等,为此,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加快立法工作,为依法履职提供保障,通过立法,规范行政行为,使我们的执法更加严格公正,出台的文件更具合法性。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权利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0: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