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之江新语: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二百三十二篇。这些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不空发议论,文风朴实,或赞美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报社经再三征求习近平同志的意见,并在征得习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语》的书名,将这些短论结集出版。本刊特选登其中四篇短论,以飨读者。

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一日)

  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具体体现,是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我省实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下访不仅有利于检查指导基层工作,还有利于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仅有利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不仅有利于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还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有利于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把握全局、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探索研究,不断深化这项工作,切实把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

基层干部要把好信访第一道岗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三日)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既然群众有信访诉求,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切实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解决信访问题应该分级负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一线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在信访工作中,基层干部应该把好第一道岗。现在有一些基层干部,或是思想方法不当,或是掌握政策不够,或是工作本领不强,或是自身作风不正,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有些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这就迫切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入心入,亲自讲政策、教方法,作示范、抓督查,以自身的传帮带,来指导基层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带领基层干部共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使把这些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领导下访必须注重实效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五日)

  信访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杜绝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现象。从省有关部门进行督查的情况看,各地还有少部分信访件没有办结,群众的满意率还不是很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责任单位调处工作不到位。因此,深化领导下访,必须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工夫。对领导下访接待的信访件,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大包案化解力度,对其中一些涉及成批性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领导下访的方式方法要不断深化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八日)

  要把领导下访,与常年接访、定期约访有机结合起来,把敞开式下访与专题约访或调研有机结合起来。除了领导下访中事先公告、敞开接待等形式外,也可选择一些涉及全省性的问题进行约访或调研,然后出台政策,或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不完善的政策进行修改调整,推动成批性问题的解决,以减少群体性上访问题;也可就一些当地解决不了的跨地区、跨部门的信访案件进行协调;也可以分类指导,根据当地情况选出一两个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约访。不管采取哪种形式,都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而定,目的是要提高接访的效果,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9:4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