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由“三个想不到”所想到的

周凌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意见、“照镜子”是其中关键一环,在这一环节中有些领导干部道出了“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下级会有那么多的意见;二是想不到同级在民主生活会中提的意见那么尖锐;三是想不到上级的批评那么不留情面。为此,有的领导干部感到委屈: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想不到大家还有那么多意见。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领导干部也是这样,既有可圈可点的优点和过人之处,也难免有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失误,下级有意见也就在所难免了,只不过平时怕穿小鞋不敢提和没有机会提罢了,致使领导干部日常所听到的都是一片奉承的话,因而自我感觉普遍良好。在这次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才真正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诚地指出早已看出的彼此间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予以必要的提醒与纠正,这是对同事真正关心、帮助的表现。

  批评使人警醒,反思使人谨慎。综观这些意见,其内容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批评性意见。主要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意见,对这一类意见,每个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仔细剖析,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触及自己思想灵魂的深处;二是建议性意见。就是对今后工作的一些建议,对这类建议性的意见,要认真对待,仔细思考,这对于提高今后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大有裨益;三是提醒性意见。这些意见有的虽然是道听途说得来的,不一定准确,但大家从关心的角度出发而提出来了,旨在引起注意。对此,作为被提醒的领导干部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并引以为戒。总之,对各类意见都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就是领导干部的镜子,大家的期待就是领导干部的努力方向。

  从这“三个想不到”使我们看到三个可喜之处:一是普通群众对党的事业的关心。群众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批评和建议,表明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为着力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得人心,他们借此机会以真诚之态向分管或部门的领导干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希望我们的执政党更好地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为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二是领导班子作风的转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放下身段,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之中,以真诚之态倾听下属的意见和建议,为本地区、本部门创造了良好的民主氛围,形成了畅所欲言的舆论环境;三是上级领导认真负责的精神。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上级不留情面点出了下级存在的主要问题,这是对下级负责的表现,体现了组织的爱护,爱之愈深,往往责之愈切。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严是爱,松是害,只有严格要求,才能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1:0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