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中哈关系近、稳、快、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哈关系:近、稳、快、实——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前夕,中国新任驻哈大使乐玉成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高度评价习主席访哈的重大意义和中哈关系20多年的发展成就。

  乐玉成说,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国事访问将是中哈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对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访问期间,习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主席将就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相信此访将对中哈关系未来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关于中哈关系,乐玉成表示,建交20多年来,中哈关系既发展迅速又十分平稳。两国关系没有出现过波折和起伏,双方没有任何重大利益分歧,也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可以说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且今后几年还将有更大发展。

  乐玉成用“近、稳、快、实”四个字来概括中哈关系。一是“近”。首先是地理位置近,中哈两国有1700多公里的边界,山水相连,两国道路、管道的互联互通已初具规模。其次是两国民众走得近,去年前往中国的哈萨克斯坦公民达到49.1万人次,到哈的中国人有近19万人次,而且往来人数还在快速增加。中国已在哈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在中国学习的哈萨克斯坦学生超过8000人,中哈两国9对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19次,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访哈,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稳”。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步提升,从当初的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隔几年就上一新台阶。无论遇到什么风波,无论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哈关系都没有受到影响,且不断向前发展。

  三是“快”。以双边贸易和投资为例,中哈贸易额去年超过250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300亿美元,而1992年建交时只有3.7亿美元,20年间增长近70倍。这个速度超出了建交时人们最大胆的预想。两国领导人已确定到2015年将双方贸易额增加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目前在哈投资额达190多亿美元,今后几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不断增加。此外,两国管道互联互通也速度惊人。在过去几年里,双方已建成2800多公里长的中哈原油管道和超过1000公里的哈境内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线,这也是20年前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

  四是“实”。建交20多年来,两国合作领域已拓展到政治、安全、经贸、能源、交通、文化等方方面面。两国一直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哈能源合作是双边关系的亮点之一,两国已共同实施了一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仅中石油公司在哈的各类合作项目就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多个项目获得“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被誉为“中哈油气合作典范”。中哈非资源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农业、加工业及电力等领域合作已全面展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2: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轲 打印